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欧”在纠结中迎重要节点
□本报记者 张家伟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张家伟 伦敦报道 

  

  本周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汇率波动较为剧烈,其原因离不开英国国内对“脱欧”协议草案内容的戏剧性纠结,这一协议草案还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各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但目前已出现不少反对声,最终能否赶在明年3月底正式“脱欧”前通过仍存不确定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内容已获得该国内阁成员支持,但部分主流英国媒体在随后报道中说不少内阁官员对这份草案的一些内容并不赞同。

  梅力推的这份草案中规定,确保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边界不设置“硬边境”;在英国和欧盟协商出爱尔兰边境问题更好的解决方案前,联合王国的各部分都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中,继续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

  15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相继宣布辞职,以表达对这份协议草案的不满。拉布的不满主要集中在草案里有关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和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等方面。

  就在梅宣布内阁成员支持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内容之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出现拉升,一度升至1.30美元,但随着内阁成员间就这份草案存在分歧的消息传出以及两名大臣辞职,英镑很快回落。英镑当前的汇率水平比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前仍然低了超过10%。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国内对“脱欧”问题来来回回的纠结已经让市场非常担忧,不确定性是商界最不喜欢的因素。现在有了一个协议草案总归比什么结果都没有强,商界更不愿意看到出现无协议的“硬脱欧”。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时间已经到了,这份协议草案是妥协的产物,但至少它能提供最基本的过渡期,让我们从悬崖边退回来。”

  费尔贝恩还说,英国与欧盟的最终关系还需要一个更明确的说法,当前仍然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不过“这是往前去的重要一步。”

  英国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卡明斯也表示,这是英国“脱欧”谈判的重大突破,使金融行业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状态。

  “脱欧”进程的一波三折让英镑汇率起伏不定,这已经影响到英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价格。“脱欧”公投后,英镑大幅下跌,一度让英国2017年11月的通胀达到3.1%,这是五年来的高点。到了今年10月,通胀已经稳定在2.4%,但如果“脱欧”协议草案争执持续,未来英镑走势仍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动,进而对通胀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即便梅在力推这份协议草案,但一些金融界的业内人士仍然认为许多大银行并不会就此停止迁移计划,因为草案条款并不能完全保障他们在“脱欧”后能够继续享有当前这种全面进入欧盟市场的便利。

  接下来一段时间,梅在“脱欧”问题上将承受很大压力,不但要应对国内政界诸多反对声,与欧盟国家的谈判也远远没有结束。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德国对“脱欧”取得进展感到如释重负,但离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