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弥合供需尚待时日

  在11月13日的座谈会上,7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上海行颐实业总经理刘海介绍,去年一年他都忙于贷款的事情,无暇顾及其他。他说:“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这是最重要的事。”目前,银行只为他们提供流动性经营贷款,周期一年,“先还后续”。但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往往不会有足够的现金“趴”在账上,按时按量归还上一期贷款后再“续贷”下一期。这当中就需要寻求“过桥贷款”的支持。“一天千分之二的利息,企业总要承担十天半个月的‘过桥’成本。”刘海说。

  当企业营业额较大,在经济调整期,这种一年一贷的“短贷长用”的做法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过桥贷款”成了行业里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另外一家注册在苏州的制药企业负责人黄光(化名)反映,他们购置了土地,并建好了厂房,前期总投资大约1.2亿元左右。厂房建好后,为期三年的项目贷款就结束了,银行接下来只能提供4000万一年期的流动贷款。

  “我们刚刚投入生产的企业,经营一年,就要归还本金4000万,还有10%的利息,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没办法也只能寻求‘过桥贷款’。”黄光称:“不仅如此,如果我上一年的营业额下降了,那么接下来银行可能就会减少给我的贷款,从4000万降到3000万,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简直是致命打击。”

  然而,在银行看来,“一年一贷”几乎是不可打破的“铁律”。

  某股份制银行的支行长表示,大多数银行都是上市公司,每年要向公众公布财务报表,其中盈利数据和坏账情况是公众最为关注的。所以银行必须要把一年的利润都体现出来,因此就要结算利息。再加上监管对于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的拨备要求不一样、计提指标不一样,银行必然会选择发放资本占用少的短期贷款。

  “再加上部分民营企业的诚信不够。把钱放给企业三五年,我根本不知道他拿钱去做什么了。到时候无法收回谁来担责?所以从风控角度讲,我也是选择放短贷。”该人士表示。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董事局常务副主席李怀珍在13日的座谈会上建言,银行应当选择支持有困难的企业,有希望有潜力的公司,做到“一企一策”,对各家企业的贷款政策因地制宜,差别化放贷。

  但在银行看来,目前这是基本无法实现的目标。“资金放下去,转过几道,银行就既无能力,也无人力来跟踪查证了。有时候贷款政策也不是银行能说了算的。”上述支行长直言。

  蔡莹在回复企业的上述问题时表示,上海最近在强力推进“无还本付息”,解决企业续贷的问题,民营企业可以和主贷行沟通解决续贷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