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证券赵伟:“股债跷跷板”与七年前不同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今年市场走势,与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一季度较为类似,两段时期经济、货币政策也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在非标融资、基建和房地产等方面的差异,或导致未来债市走势和2012年一季度后显著不同。”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期内债券延续牛市的概率相对较大。

  中国证券报:今年债市和股市的总体走势,与历史上哪一个阶段比较类似?

  赵伟: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3BP、上证综指回落19.1%;回溯历史,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一季度市场走势与今年较为类似,变动幅度也较接近。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两段时期经济、基建投资和消费增速下滑、PPI回落,但出口和CPI变化有所不同。今年出口增速总体保持较高水平,而当时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今年CPI总体抬升、当时CPI高位回落。两段时期在政策方面也有诸多相似之处,货币环境均转向宽松、对冲“紧信用”,财政上采取减税等措施。

  中国证券报:未来债市走势是否也会与2012年一季度后表现相似?

  赵伟:今年和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投资和消费等经济指标的表现较为类似,货币金融环境和财政等方面也有一些相似点,但两段时期也存在一些明显差异。与今年相比,当时非标融资没有资管新规约束,基建投融资也没有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压制,房地产调控已转向放松,加之全球经济景气底部回升,需求修复使得经济阶段性企稳,抑制收益率下行;央行为治理非标融资一度收紧流动性,也导致债市阶段性调整。这些存在差异的因素,或是影响未来债市走势的核心变量。

  未来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变化趋势或不同于2012年一季度之后,从而导致债市走势与后者不同、中期延续债牛的概率相对较大。年中以来政策转向稳增长,不同于大水漫灌、全面刺激的传统老路,转型框架下政策维稳更加注重结构性发力,基建投资回升幅度或有限,加之信用收缩滞后效应的逐渐显性化,使经济基本面仍朝有利于债市的方向演化;与此同时,为对冲信用收缩的影响,流动性或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此外,海外景气回落也将拖累出口。

  中国证券报:对后续债券市场行情有何判断?

  赵伟:综合考虑海外市场和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债短期或窄幅震荡;中期来看,债市或将回归基本面驱动。短期来看,海外市场和通胀预期变化等,或对债市交易情绪产生一定干扰,利率债或窄幅震荡。中期来看,转型框架下的政策维稳,并非走刺激老路、更加注重结构性发力,信用收缩滞后效应的显现,或使基本面有利于债市,叠加流动性的支持,收益率或趋于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