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系期货维持偏强震荡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农产品期货整体逞强,玉米及淀粉期货小幅反弹。截至收盘,玉米期货主力1901合约报收1893元/吨,涨0.32%;淀粉期货主力报2392元/吨,涨0.29%。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玉米供应充足,饲料需求仍较为疲软,但深加工产能大幅扩张,需求较好。预计短期玉米价格下行空间有限,淀粉价格下跌空间同样受限。

  玉米下跌空间料有限

  据建信期货研究分析,供给方面,今年市场对于玉米产量逐步明朗,从当前情况看,仅吉林、辽宁局部出现较严重减产,但整体上,一些优势产区新作玉米长势情况仍较好,加上今年种植面积增加,全国总产量或较去年略增,进入11月份季节性供应压力将进一步增强;需求方面,饲料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受疫情打击,补栏谨慎,不利于玉米饲用消费的增加,但生猪压栏对原料消耗的增加将抵消部分因存栏下降导致的玉米需求减少的状况。

  “另外,深加工端,产品库存维持低位,加工利润较好,开工率或将持续高位,同时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持续降低,企业仍有补库的需求,对玉米的需求有较好的提振作用,深加工将成为未来玉米消费增长的主力。”建信期货研究表示。

  “随着东北地区玉米收割进度加快,11月中旬预计大量玉米入关,且临近年底,贸易商有还款压力,有将粮食变现的需求,后续有集中售粮的风险,国内范围玉米供应相对充足。”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王骏、王亮亮表示,东北部分玉米入关,导致整体上东北玉米价格坚挺、华北地区玉米价格走弱。但华北地区部分深加工企业玉米库存偏低,饲料企业对于玉米也有刚性补库需求,玉米价格下跌幅度有限。

  淀粉短期窄幅震荡概率大

  2018年临储玉米拍卖于10月26日正式收官,本年度临储拍卖共成交了10014万吨。其中,临储2014和2015年度玉米共计成交约9957万余吨,剩余约7864万吨。倍特期货分析师程杰表示,临储玉米拍卖结束,但已拍卖玉米尚未完全消化,且新季玉米大量上市,市场供应整体继续宽松,再加上下游生猪行业仍处于周期底部,导致饲料需求较为疲软,给予玉米压力。当前东北玉米逐渐大量上市,河南河北山东价格暂稳,东北价格多地稳个别涨,期价高位震荡,操作上可继续短线试多为主。

  库存方面,南北方港口库存去化缓慢,库存仍处往年同期高位。  

  另据了解,由于目前淀粉价格较高,下游企业对于目前高价位的淀粉采购观望心态浓厚,签单量一般。“但受成本端玉米价格支撑、订单量尚可以及替代品木薯粉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影响,淀粉价格短期下跌空间有限。”王骏、王亮亮分析,短期内淀粉1901合约预计将小幅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