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乐:长期稳定增值
FOF解决组合构建难题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记者 王蕊  

  

  10月20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宗乐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京专场活动中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者投资基金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而FOF在帮助投资者一站式解决基金组合构建问题,实现长期资产稳健增值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宗乐指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需从历史业绩、组合特征、基金经理这三个维度来挑选基金。一方面,基金过往业绩可能存在运气成分,因此对比历史上每个报告期跑赢市场平均水平的概率,可去伪存真地判断“胜率”。另一方面,市场风格时而变化,故可通过对业绩分类对比,判断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符合市场趋势,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此外,随着绩优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张,基金管理难度增大,原有投资策略的有效性也会降低,因此还要关注规模和策略的匹配,并且注意慎选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

  “基金组合构建主要包括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两个步骤。”宗乐建议,在进行资产配置时,不应局限于单只基金产品的Alpha,而要考虑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大类资产以及细分资产(例如风格、行业等)的调整,赚取不同阶段的beta的钱。在基金选择方面,可以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建立“一篮子优质基金”的组合,从而实现二次分散风险。

  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者在实际选择基金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资产配置能力不佳、后期维护能力差、对基金经理不熟悉等多种困难。对此宗乐表示,FOF或许是解决这些难题的一个便捷工具。她表示,FOF的核心价值在于为投资者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FOF能够制定完整的配置策略,包括初期的资产配置策略以及中后期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资产调整应对措施。”宗乐介绍,FOF的优势主要在于通过策略模型,做好事前风控管理,实现更优的风险收益比;结合止盈止损,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以及优中选优,做好基金经理的分析和持续跟踪。

  宗乐表示,目前我国已经上报或已成立的FOF产品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为主。其中,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将按照投资者各个生命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自动调整其资产配置比例;而目标风险策略则是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选取适当的风险测度指标和方法设定相应的风险目标值,通过优化求解最大化收益,得到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最优配置权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