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凤春:A股市场底部特征明显
□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记者 王蕊  

  

  10月20日,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南京专场活动中分享了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看法。他预计,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小幅通胀,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当前A股市场底部特征相对比较明显,股票风险溢价持续上升,建议以“超配债券、低配股票、标配商品”的思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回顾三季度,发达市场股市领跑,美国政经变化主导资产走势。魏凤春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没有明显转弱,但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等因素依然笼罩在多种资产之上。结合海外政经变化及国内相关对冲和纠偏措施,国内经济体现为增长下行、通胀相对稳定和流动性宽松。

  魏凤春认为,当前美国明显存在通胀上行风险,美欧货币政策分化逐渐收敛,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有望逐步缩窄,全球经济整体趋弱。虽然美元走强易于引发新兴市场的外债和货币危机,但预计美元指数无法持续走强:近期上冲主要来自欧元区的风险,而非自身经济相对强势。新兴市场整体外债和GDP持续处于较低水平,较为脆弱的经济体均已触发货币较大的幅度的下跌,新兴市场局部风险难以转化为全面危机。

  目光转向国内,魏凤春分析,当前外部扰动因素,货币、金融监管等对冲政策及效果、房地产景气度是影响国内经济增长和流动性的三个关键因素。其中产业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持续提升,在新一轮朱格拉周期中,中国经济的主导产业将逐渐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对钢铁、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随之下降。

  魏凤春表示,政策方面,正着力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将维持较低资金利率,继续出台稳定基建投资增速、减税和出口支持的政策。四季度基建或将出现小幅环比回升,制造业投资情况尚佳,但考虑外部扰动和经济回暖不确定性增加,前景难言乐观。而当前房地产的销售正在逐步走弱,开工和投资延后下滑,考虑到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行,政策确定持续处于高压,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销售增速大概率有所下降。

  从技术面因子分析,魏凤春指出当前A股市场表现出三个明显特征:外资是增量资金主要来源,年底解禁金额较高;市场底部特征明显;以及股票风险溢价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判断大类资产配置思路应为“超配债券、低配股票、标配商品”。

  “当前A股金融周期行业盈利相对较好,大类板块估值分化明显。”魏凤春分析,对比历史数据,三季度消费估值大幅回调,食品饮料相对估值仍高;科技成长、周期估值变化不大;金融行业估值提升明显。具体来看,受益于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近期以国防军工、通信、传媒、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行业周均成交占比大幅提升,而建材、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煤炭等周期性行业交易量出现大幅回落,目前已处在今年以来相对低位。

  在债券方面,魏凤春认为,截至8月,各类机构新增债券配置积极性有所回落,指向利率止涨,但目前汇率压力仍可控,美联储加息未必压制国内债市。结构方面,“由于高等级信用直接受益于政策调整,且高等级信用利差尚有收缩空间,低等级信用债违约风险仍然较大。”他表示,目前相对看好长端利率债和中高等级评级信用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