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路曲折

  尽管直销银行的数量增长迅速,但直销银行这一“舶来品”在国内的发展难言顺利,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差距仍较大。艾瑞咨询认为,目前国内直销银行功能较少,除去信用卡还款、理财等基本功能外,各家银行的其他产品及服务尚未获得更广泛用户的认可。直销银行由于支持服务较少,面对其他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竞争性不高,这也是为何直销银行在国内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或许正是因为对于发展转型路径的迷茫,才让部分银行陷入“歧途”,甚至触碰一些不合规的领域:比如在现有的模式上进行再“创新”,或者搭建投融资平台,上线P2P产品等。

  泊头农信社旗下直销银行“多盈财富”之前公告称,由于监管政策叫停的原因,多盈财富直销银行平台不得不停止相关业务,平台将实施良性退出。据其网站显示,多盈财富直销银行有“定期投”和“智能投”两类产品,“定期投”资金用于出借给借款项目的融资方;“智能投”项目的资金投资于经多盈财富精选的银票类、汽车抵押类、供应链金融类等项目。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这类行为在业内的争议也比较大,有人认为是业务创新,也有人认为这是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

  而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的隐忧正在逐步“兑现”。多方消息证实,遭遇清盘的泊头农信社“多盈财富”直销银行被监管部门叫停,原因就是因其违规开展未报经银监部门批准的业务。

  “如果不是这么一场闹剧,恐怕很少会有人注意到泊头市农村信用联社。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能随意地外包。”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银行基于自身战略,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是必要的,比如浙江省农信联社与腾讯集团战略合作。但任何一家规范经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不会也不应把一块业务直接外包给外部平台,这是一种信用错配。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试用部分直销银行APP时发现,不少直销银行产品,在产品结构、期限等方面与某些P2P产品极为相似。

  董希淼建议,应该加强直销银行合规性的审查,对产品的准入提出更高要求,并且向客户进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他说:“在监管上对直销银行应该保持线上线下一致的监管原则,不会因为线上就放松监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