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目标基金值得关注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按照主代码口径,成立于2018年7月的基金数量共计36只,发行份额总计1189.18亿份。剔除战略配售基金后的30只新基金发行规模总量、单只发行规模皆远不及年内均值,且其中14只发行不足2.5亿份,几近触及成立门槛线。   

  股票型基金发行持续放缓,医药板块波动加码。其中,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股募集规模居首,共发行8.11亿份。其余4只股票型基金均为指数型基金,其中3只为增强指数型产品,分别跟踪战略新兴、MSCI中国、国有企业等细分领域。上半年医药行业指数涨势领先,但随着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叠加医药行业前期获利回吐诉求,疫苗乃至医药行业全面承压下挫。而长期来看,医药整体板块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长期业绩依然可期。

  根据公募基金审批进度,截至8月24日,共计28家基金管理人布局了65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20只已于8月上旬通过审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问世。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种,前者适合退休时点较为明确的投资者,后者更加适合对自身的风险偏好与收益预期有清晰定位的投资者。根据基金公司公告,华夏基金旗下华夏养老目标2040将于8月28日开始发售,将成为首只面世的养老目标基金,该产品将随着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投资风格相应从“进取”相继转变为“稳健”、“保守”,适合2040年左右退休的投资者,每一笔申购份额的持有期不得短于3年的规则进一步规避了短线投资行为。

  公募新发市场受战略配售基金拉动回升,实际传统基金品种募集热度下行;剔除配售品种后,发行结构依然倾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尽管A股指数点位与市盈率均处于近年底部,但生产、零售、投资、就业、社融等基本面指标均出现回落,部分表现创近年新低,表明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海外个别发展中国家汇市陷入巨震,新兴市场信心受挫;A股成交量下滑,以上均预示短期国内风险偏好缺乏可靠的回升逻辑。

  具体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与流动偏好,平配权益与固收类基金;并加入少量相关性低、基本面靓丽的发达市场QDII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高波动环境下应保持耐心,定投或成为权益类产品的首选投资方法。品种选择层面,建议优选综合表现优秀的基金公司旗下品种,股混型需侧重考察基金过往综合业绩表现;城投债“信仰”松动,信用风险持续发酵,债券型产品需重点考察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信用风险管理水平。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将逐步登陆市场,建议对自身退休规划或风险偏好认知明确的投资者优先关注资产配置能力突出、FOF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旗下养老品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