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激励 严格风控
特色事业部机制的“弓弦与弓背”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并长期贯彻践行,安信基金的迅速崛起与其施行的特色事业部机制有很大关系。

  对此,刘入领始终强调,安信基金不是一家平台化的公司,而是集中管控的公司。与一般意义上、完全独立自主的事业部制不同,安信基金的事业部更像是一个个的“账套”,并非是组织架构上的设定,更不会成为公司贯彻统一理念、施行统一管理思路时的障碍。安信基金的运营管理完全是按照基金公司的常规模式来做的,权益投资部、专户部、固定收益部等一级部门才是公司运营的真正骨架。

  “事业部制的优势是给予了基金经理长远的预期,让做出贡献的人得到应有的奖励,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充足的动力。”刘入领表示。

  “激励言出必行,兑现按时按量”,这也是安信基金的事业部机制在业内的良好口碑。在刘入领看来,激励机制不兑现就失去了根本的意义。而对于优秀投资业绩的奖励,是为投研人员提供动力的一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基金会给予获得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基金经理额外奖励。对此,刘入领表示,在安信基金当前的发展阶段,获得金牛奖是对公司品牌的格外提升。奖励金牛奖得主是希望给予投资人员正确的方向指引,出发点与持有人的利益保持高度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公募基金行业内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也并不能完全没有约束,如何理清这其中的关系十分关键。而记者了解到,安信基金的风险控制实际上是非常严格的。

  “要想弓开如满月,弓背就要足够强。”刘入领表示,安信基金一直以来都十分强调合规与风控方面的严格力度,“侧重点始终在风控上”,需要确保在动力足够、机制明晰的前提下,投研人员在努力创造良好业绩的同时始终处在正确的航道上。

  刘入领同时强调,好的制度不会是一成不变,但其中大的方向与基本框架一定不会动摇。他坦言,安信基金的事业部制确立至今基本没有大的调整,只是每一年会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做出一定的微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