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会构建制度体系

  

  “早些年,我要求自己作为整个固定收益团队的备份,就是扑克牌中的‘百搭’,哪个板块不行了,我要能顶上并且业绩做得也还可以,这个过程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半径。”杜海涛说,但现在他更注重团队建设,用制度保障经验在团队中的传承。 

  他说,自己信赖制度,热衷于推动制度的建立。对于年轻的基金经理而言,试错的过程很熬人,而且可能并没有太多试错机会。“我会从自己和别人的成功和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将方法论固化并传承下去。”他说,一个团队如果不总结、不传承,任凭新人一次又一次地犯错误,最终只会走向没落。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可以让团队少犯错误。而且,一个管理者推动一个好的制度容易,但是一个制度执行的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管理者是否敢于拿制度往自己“招呼”,这一点,杜海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否则制度和管理者都会丧失威信。

  难能可贵的是,宝贵的投资经验教训被传承了下来。工银瑞信打造了一只优秀、可持续的固收投研团队。“我们团队成员有共同的信念和一致的目标,即使面对巨大压力,也能彼此信任、相互扶持。” 

  对于管理者而言,优秀的团队正是最好的输出。“八爪鱼指挥部”是他关于团队作战的生动比喻。他认为,一定要相信市场是聪明的,每个市场都有自身逻辑,只有各条逻辑相互校验,才能更好地把握市场的全貌。这就像八爪鱼把爪子分别伸向不同“水杯”来感知水温,综合所有信息作出快速反应。每次策略会他都会安排一个投资经理梳理国内外各个市场的涨跌,分析其中隐含的逻辑;同时内部不同分工领域的团队负责人都要做策略报告分享,“通过这些分析整合,我们可以迅速反应出哪里有机会、哪里又存在风险”。在杜海涛看来,这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在未来基金业发展中必将大有作为。 

  面对重要变革,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资管新规之下基金业将获得机会,但首先必须迎接挑战。“新规给基金业带来不少利好,一是中长期制度趋于公平,二是行业机制优势得到体现,三是多年积累了强大的投研实力。”他指出,但行业首先需要变革,真正从投资理念、管理考核上进行调整,引导基金经理的行为。在他看来,未来市场将倒逼行业进行专业化分工:银行等机构可以参考社保基金那样做顶层资产配置,基金公司则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底层资产。 

  至于备受行业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杜海涛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行业关键的一项制度创新,即将破冰的职业年金也是备受期待的“长钱”。据了解,工银瑞信在养老投资方面一直是行业翘楚,作为首批获得养老金业务全牌照的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公司管理的养老金类资产规模合计逾2000亿元,居行业第一,整个公司正厉兵秣马迎接养老金投资新机遇。 

  风云际会,未来已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