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视政治风险 美股牛市根基仍在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通俄门”政治风波的不断发酵挫伤了美元,却依旧未能阻止标普500指数迎来最长牛市,8月22日该指数虽受工业股拖累下跌0.04%,但此轮牛市天数仍超过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纪录(3453天)。由于美国整体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仍将向好,本轮美股牛市或将延续。

  “史上最长牛市”如期而至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其竞选团队一直被指控“通俄”。8月22日,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的律师戴维斯表示,科恩已承认与俄罗斯勾结,称“毫无疑问特朗普犯罪了”。

  然而即便“通俄门”事件叠加连日来的贸易摩擦和土耳其经济危机也都未能阻止美股持续上行。自本轮牛市起点2009年3月9日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323%。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中,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屡创新高。

  分析此轮美股牛市动因,主要源于近年来美国经济和美企增长的利好兑现。一方面,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美国总体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直至今年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4.1%,增速为4年来最快。8月22日美联储会议纪要也显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和就业市场走强,支持近期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通过“量化宽松”政策,不断释放低成本资金。据美银美林报告,自金融危机后的10年间,全球央行累计降息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量宽,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催生了股票牛市。

  第三,美企的基本面较为健康。截至上周末,已有94%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公布了二季度财报,78.9%的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销售收入同比上涨11.1%。

  美股牛市有望延续

  由于美国整体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仍将向好,多数机构看涨美股。

  美银美林日前发布研报表示,上周标普500指数纽约证交所综合涨跌线达到纪录高位,这表明,股市在触顶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美银美林的走势晴雨表——牛市和熊市指数以及卖盘指数,也没有指向市场顶部。

  高盛也预期,美股在明年年底前或将继续飙升。该机构表示,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消退、美联储在两次或三次加息后停止加息、经济增长继续上升,标普500指数成分股2019年美股盈利的预估将上升3%至175美元,标普500指数2019年年底的目标点位将达3150点(较8月22日的2861.82点上涨10%)。

  瑞银同样维持看涨美股的观点,看涨原因包括美企盈利增长稳健,估值仍具吸引力,回购活动增加,以及股息增长。

  另据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走势也是影响美股相对表现的重要因素。其中美元上涨将有利于美国股票基金相对于国际基金的回报。虽然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认罪引发的政治影响打击了美元情绪,美元指数已连续5连跌,创2月来的最长连跌,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美元仍将上行。8月22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预计9月加息概率为90%,12月加息概率为96.1%。

  不过受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和贸易摩擦以及估值过高等利空因素影响,长期来看,多家投行预期,2020年前后美股牛市或将终结。另据美银美林8月17日研报显示,市场正在转向防御模式,该行并指出,部分投资者正在将资金从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和金融股中撤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