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534                  证券简称:万泽股份                 公告编号:2018-102

  万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黄振光、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毕天晓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赵国华声明: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半年度报告中部分涉及对于未来经营计划或经营工作安排的描述,相关计划或安排的落实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不构成公司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承诺,在此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一)概述

  2018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序幕,影响深远,凸显国内科技技术力量的薄弱和空白,另一方面也倒逼国内各项改革加速。美国技术对华技术封锁,对国内很多高新科技企业而言是危机也是机会,公司的高温合金产业项目属于国家支持范畴,公司高温合金叶片项目可以弥补国内空白市场,同时可以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利用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占据市场高地。

  万泽中南研究院目前拥有世界航空发动机领域内的顶级专家数名,均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均曾在国际一流航空发动机公司及其供应商长期从事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研究院研发团队是目前我国高温合金领域为数不多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团队,已完成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精密铸造叶片的中试,实现了从研发到小量中试、放量中试再到小规模量产的完整制备能力。截至报告期末,万泽中南研究院已申请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 17项,已获得授权14项。各项研发工作有序推进,整体工艺持续优化,其中部分高温合金粉末盘产品已通过客户认定,多种型号的高温母合金熔炼及单晶叶片的合格率逐步提升中。报告期内,鉴于万泽中南研究院厂房用地租期将满,公司拟在深圳市自行投资建设高温合金研发和工程中心,计划用地面积7,000平米,预计总投资6.5亿元,该项目将以公司现有高温合金技术为基础,按国家标准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高温合金研发工程中,以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发动机叶片、高温合金粉末和涡轮盘的基础性研发和工程化试制为核心,进行基础性研发、工程化技术开发,将有利于公司整体业务发展,提供产品竞争力。

  公司下属子公司万泽航空已取得全部军工四证认证。万泽航空在先进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发动机核心部件精密铸造技术,杂质元素控制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已成功在先进高温合金、高纯度的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成品率的薄壁气冷涡轮叶片以及高性能的粉末冶金涡轮盘领域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

  报告期内,上海万泽精密铸造公司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目前正针对汽车涡轮增压器叶片的工艺进行研发。公司与上海知名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项目,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目的,将技术运用到产业化项目中。厂房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工作按计划推进中。

  长沙精密铸造工程中心拥有完整的高温合金叶片精密铸造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轮叶片的精密铸造工艺体系;已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完成某型叶片研制任务。

  同时,为了落实公司战略转型规划中的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既定目标,以优质资产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扶持高温合金业务进一步发展,并确保转型期内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与大股东万泽集团筹划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出标的资产为公司持有的常州万泽天海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以及西安新鸿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拟置入标的资产为万泽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权。

  报告期内,公司共收到政府补助1,844.6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

  (二)主营业务分析

  参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的“一、概述”相关内容。

  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

  公司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单位:元

  ■

  注: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方面没有销售收入。

  三、非主营业务分析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四、资产及负债状况

  1、资产构成重大变动情况

  单位:元

  ■

  2、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和负债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计量属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 是 √ 否

  3、截至报告期末的资产权利受限情况

  单位: 元

  ■

  五、投资状况分析

  1、总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2、报告期内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报告期内正在进行的重大的非股权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六、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1、出售重大资产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

  2、出售重大股权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七、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 适用 □ 不适用

  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取得和处置子公司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八、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九、对2018年1-9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十、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未来国家继续加强金融监管、防止金融脱实向虚的政策不变,加快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金融防范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家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一)未来高温合金新兴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高温合金行业的发展

  未来几年,我国高温合金行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在航空发动机、重点新材料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航空航天及高温合金材料行业相关重大科技项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已于2015年启动国家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即“‘两机’重大专项”),未来将持续投入巨量资金用于“两机”研发。

  2、国内高温合金市场亟待打破国外垄断,市场空间广阔

  高温合金行业为高度垄断行业,高温合金材料、精密铸造叶片等核心产品的技术和价格的控制权集中在全球寡头企业手中。行业领先者包括美国通用电气、普拉特·惠特尼集团公司、罗尔斯·罗伊斯航空发动机公司等全球顶级航空发动机厂商,行业寡头垄断的状况多年来无重大变化。

  高温合金行业的下游企业主要为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商,主要航空发动机生产厂商基本集中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及中国。由于中国本土化航空发动机产业链涉及的关键技术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目前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有限。随着国家政策将航空发动机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高度,国内技术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不断完善,未来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高温合金主要应用的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市场数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需要发动机叶片285万片/年,市场规模为854.19亿元/年;母合金需求量为4,271吨/年,市场规模为256.26亿元/年。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盈利水平的风险与对应措施

  由于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过渡期,高温合金业务产业化尚处于前期建设阶段,收入规模偏小,对公司业绩水平有一定的影响。

  公司计划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继续开发现有项目或逐步出售房地产项目公司,未来将最终退出房地产行业。房地产销售收入及出售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收益将对公司在转型过渡期的业绩形成一定支撑。上海奉贤多晶精密铸造项目预计2018年投产后,对公司业务收入形成支撑。同时,公司和控股股东万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置换事项,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能稳定盈利并拥有良好经营性现金流的医药资产,有利于公司助推高温合金业务加速发展,并解决公司转型过程中短期盈利能力的问题,保持持续经营能力。

  2、高温合金业务的市场风险与对应措施

  公司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涉足先进高温母合金和粉末冶金、高温合金精密铸造叶片的生产和销售业务,这将给公司带来进入新市场的风险。

  公司高温合金业务的实施主体包括万泽中南研究院、深汕万泽精密铸造以及上海万泽精密铸造,其定位及目标如下表所示:

  ■

  研发方面,公司将以万泽中南研究院作为基础技术研发的平台,深汕万泽精密铸造将配套进行在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工艺研发。

  产业化方面,深汕万泽精密铸造将定位为高温合金母合金、高温合金粉末、精密铸造叶片的产业化生产,主要面向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等中高端市场;上海万泽精密铸造将定位为高温合金等轴晶叶片及等轴晶涡轮的产业化生产,主要面向汽油、柴油涡轮增压器叶轮高温合金等轴晶叶片的目标市场。

  通过上述高温合金业务的战略布局,公司将形成高温合金业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完整业务链条。研究布局覆盖基础技术研发及工程化研发,产品布局覆盖了中端及高端消费市场,公司高温合金业务将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几年,伴随着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巨大变化,善于抓住机遇发展的企业将普遍形成规模和竞争优势。公司将顺应经济转型大趋势,不断开拓进取,围绕转型打造企业竞争力,推进高温合金材料等新兴业务,为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价值。做好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工作,确保募集资金投入“高温合金材料及构件制造项目”计划的顺利完成,以利于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确保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发展战略。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自2017年5月28日起施行,对于施行日存在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修订后的准则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对于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于2017年1月1日至施行日新增的政府补助,也要求按照修订后的准则进行调整。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2017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万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董事长(签名):黄振光

  二O一八年八月二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