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债:A股企稳前多一份耐心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最近一周多时间,转债市场随A股重回弱势格局,中证转债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2%,将此前一个月的涨幅侵吞近半,不少个券的估值重新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自6月底转债市场触及历史相对底部后,配置价值获得多家机构认可,随着此番回调,配置资金可继续尝试逢低配置,不过对短期投资者而言,在市场风险偏好未完全修复的情况下,建议仍多一份耐心,等待A股市场企稳后再进行配置。

  随A股继续走跌

  8月2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三大股指全线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报2768.02点,最低探至2726点;深证成指跌2.5%报8780.56点,创业板指跌2.06%报1510.09点,一度击穿1500点。两市成交3792.92亿元,较上日同期有所增加。

  在此背景下,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也明显走弱,其中中证转债指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逾1%,触及280.63点,创7月17日以来新低,不过随后市场企稳反弹,跌幅逐渐收窄,最终收报282.24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47%。

  从个券涨跌对比来看,昨日转债市场的92只可交易个券中,仅有17只收涨,多达75只收跌;当然对应正股的表现更加不好,对应正股中仅有10只收涨,高达81只正股收跌,另有1只收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资产集体走弱的背景下,转债市场再度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如8月2日与转债对应的正股中有5只跌幅超过5%,有15只跌幅位于4-5%区间,还有16只跌幅位于3-4%区间;而转债市场中,万信转债、泰晶转债、华通转债分别下跌3.94%、2.33%、2.02%,这就包揽了昨日转债跌幅榜的前三名;此外,昨日跌幅位于1-2%的转债个券有28只,跌幅不足1%的转债个券有44只。

  短期勿冒进

  进一步看,7月25日以来,受全球贸易形势推低市场风险偏好影响,A股市场明显走软,转债市场也出现一波调整行情,不过转债的抗跌特征也较鲜明。

  从盘面上看,7月25日以来,上证综指从2911.45点下跌至2768.02点,累计跌幅高达4.73%,7个交易日有6日收阴;与此同时,上证50指数从2573.93点下跌至2440.31点,区间跌幅同样达到4.81%。

  对应区间内,转债市场也跟随A股再度走出一波下跌行情。7月24日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从288.79点跌至目前的282点附近,8个交易日有7日收阴,不过累计跌幅仅2.14%,明显低于上证综指和上证50指数的跌幅。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指出,股市近期较弱,转债也表现一般,目前大规模布局时机仍需等待。对投资者而言,短期依旧建议配置为主,可挑选面值附近,溢价率不高,有一定到期收益率的优质个券布局,建议长期关注创新(TMT、高端制造等)+稳定收益(消费属性)板块。

  “短期市场情绪仍处于上升通道,其中机会依旧值得把握,但受益标的数量正在逐步减少,大可以多一份耐心不必冒进。”中信证券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