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989              证券简称:九芝堂          公告编号:2018-063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上半年,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两票制、药品零加成、医保控费等政策的实施,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行业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急需升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强力驱动,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将为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面对医药行业复杂的外部环境,公司以“百年九芝堂、服务大健康”为价值理念,围绕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和大健康产品销售体系进行布局,提升市场营销力,加强集团运营、信息化、人力资源和文化管理建设,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公司协同、规范、持续发展。受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医保目录调整、两票制、原材料价格波动、成本不断上涨,以及营销模式改革仍需要一定的磨合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有所下滑,给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0,066.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29%,本公司年初至报告期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676.0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9.77%。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内,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九芝堂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张凯杰共同发起设立湛江九芝堂中医门诊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本公司持有51%的股权),主要从事诊疗服务;中医药研究推广;医疗项目的投资;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咨询等。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合并范围。

  2、报告期内,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九芝堂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中慈国际养老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辉县市九芝堂中医门诊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34万元(本公司持有51%的股权),主要从事中医诊疗服务,中医理疗服务,医疗管理服务等。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合并范围。

  法定代表人:李振国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8年7月30日

  证券代码:000989    证券简称:九芝堂        公告编号:2018-065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

  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的独立意见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本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本人作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对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的事项,在听取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的汇报和相关说明后,经过认真讨论,本人对该事项予以独立、客观、公正的判断,并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关于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2003〕56号文《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的要求,本人作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经过了解和查验,现就公司2018年上半年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发表如下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1)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并购基金引入的优先级有限合伙人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优先级份额提供差额补足,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差额补足义务的最高金额为人民币46800万元。公司为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述差额补足事项承担保证责任。公司担保事项已按有关规定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不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况。

  2、《关于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的议案》的独立意见

  本人认为,公司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是公司发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建设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中医药行业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实现并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符合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对于此项议案,本人表示同意。

  独立董事:王波、马卓檀、张昆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000989         证券简称:九芝堂         公告编号:2018-066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投资项目概述

  根据本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及市场需求,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国药健康产业的布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本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18516万元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或“本项目”), 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公司2018年7月30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的议案》,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组织本项目的实施工作。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该投资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本次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主体

  投资主体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无其他投资主体。

  三、项目投资的必要性和意义

  1、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及湖南中药产业发展的需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30年,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本项目属于健康产业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支持湖南省经济发展和卫生保健服务都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2、符合企业发展战略

  本公司以“引领健康中国,融入生态世界”为公司战略,布局企业经营,实现社会价值,树立“百年九芝堂、服务大健康”的价值理念,明确“传承+创新”的发展模式。通过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和大健康产品销售体系的布局,把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健康管理理念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成国际化的健康产业引领品牌。规划新建集生产、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将增强公司产品集群竞争力,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3、符合客观市场需求

  未来老龄化进程将不断加快,而且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健康养生意识的不断加强,补益养生类药物、饮片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4、符合产品集群优势:

  公司拳头产品驴胶补血颗粒、六味地黄丸畅销全国近40年,在补血类、补益类有强大的产品品牌优势,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将主要生产的胶类产品、中药饮片类产品等具有高品牌影响力、高品牌溢价力、高消费需求等特性,市场前景广阔,可以完善拳头产品品类结构,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集群。

  三、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

  2、建设地点: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建设期限:3年,2018 年12月2021 年 12月。

  4、建设内容:公司拟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主要生产产品为胶类及其制品、饮片,该项目拟分期进行建设,本次为一期建设项目,拟建工程为:新建胶剂车间及其制品的相关功能间、相应配套附属设施(包括库房、锅炉房、动力站等)、食堂倒班宿舍等生产及生活用房,预留胶类制品的厂房,预留饮片车间、仓库、质检研发楼的用地。拟建设工程占地总面积135亩。

  5、项目投资构成及资金来源

  (1)投资构成

  本项目建设投资为18516万元。主要包括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的所有购地费用、胶类及制品的的全部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胶类60%设计产能的设备设施采购及安装费用。

  (2)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

  6、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环境保护可以满足各项指标要求,环境保护措施与项目同步实施。

  四、项目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项目投资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扩大现有产品规模,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战略的持续推进与实施,夯实公司在中医药行业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实现并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预计本项目达产后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产生正面影响。

  3、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提供就业机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项目实施的风险

  1、因该项目尚在规划中,且在后续建设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公司实际发展情况或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而调整规划内容的可能性,因此未来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该投资项目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涉及的土地交付进度与交付时间、相关报批事项完成时间、项目建设周期和进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项目竣工及正式投产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3、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能面临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宏观环境、工程施工周期变化及规划内容调整、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有可能给该项目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带来影响,使本项目实施后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六、独立董事意见

  本人认为,公司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是公司发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建设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中医药行业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实现并维护股东的长远利益,符合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对于此项议案,本人表示同意。

  七、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000989      证券简称:九芝堂          公告编号:2018-064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召开通知于2018年7月20日以专人送达和传真方式发送给公司董事。会议于2018年7月30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应到董事9人,参加会议董事9人。会议情况已通报公司监事会,符合《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及报告:

  1、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关于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

  根据本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及市场需求,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国药健康产业的布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本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18516万元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组织本项目的实施工作。详细情况请参看公司于2018年7月31日公告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的《关于投资新建九芝堂国药健康产业园(一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66)

  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7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