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时基金蔡滨:
震荡市“稳”字当先
挖掘优质成长企业
姜沁诗

  “每笔投资都会存在风险”。近半年以来,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几乎A股市场里的每一位投资者都深有体会。在此情境之下,稳健的投资风格更受市场青睐。

  但对不同的投资者而言,稳健也有不同的定义。在偏好成长股投资、具有十年投研经历的老将——博时荣享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蔡滨眼里,控制回撤是保证稳健投资的第一要义。

  追求组合可持续绝对收益

  在组合管理上,蔡滨一直十分注重客户体验,以追求组合可持续的绝对收益复利回报为目标,希望跌的时候跌得少,涨的时候要跟上。

  “稳健一方面来自于性格本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曾经历过2015年的股市震荡。”蔡滨说,“我曾经历过投资组合快速上涨的乐趣,也经历了组合快速回撤的痛苦。”一番经历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组合不亏钱、控制回撤是第一位的,其次则是稳健地把握机会,实现组合的盈利。这使得他在持股结构、行业结构上面也会以控制回撤为出发点,通过分散配置使得组合持仓行业相关性下降;在个股选择上,注重每一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综合考量公司基本面、估值及买入时点。“投资中很难保证组合中每一只股票都赚钱,但努力达到组合里亏损的股票数量少,幅度小,提升投资成功概率。”就算是最看好的行业,蔡滨往往也不会过重配置,会将持仓配比控制在一个比较舒适的比例上。

  除了控制回撤,在蔡滨的投资框架中,成长股投资也是一大特色。他更注重分析产业与时代变迁的大趋势,找到“真成长”,长期持有,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尤其是那些受益于改革转型、产业升级、代表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行业里的优秀公司。“成长从未缺席。”他表示。

  看好产业、消费升级相关领域

  随着中长期投资的理念逐渐被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不少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也应运而生。根据博时荣享回报招募说明书,记者了解到,该产品将采用灵活配置策略,以A股市场投资为主,同时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作为一只两年期定期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该基金通过封闭期与开放期结合运作。

  蔡滨介绍,该产品或利用封闭运作的优势,在价值低估时介入,将价值回归转化为投资收益,追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流动性方面,封闭运作可以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避免优质资产被迫抛售;封闭运作可以淡化短期择时,帮助投资者避免“追涨杀跌”,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

  “当前确实是比较好的布局时点。总的来看,尽管A股短期处于调整状态,但A股的估值水平整体已经处在历史较低的区间。在不考虑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国内宏观经济长期发展趋势仍然向好。”蔡滨表示,目前整体市场投资情绪比较低,股票估值也比较低,能够更加从容地选择很好的投资标的。

  蔡滨认为,对小市值股票确实需要“擦亮眼睛”进行甄别,精选优质标的。未来市场质地好的公司流动性、市场认可度会越来越好,质地差的公司则会出现流动性折价。从行业来看,蔡滨看好未来经济驱动力的新兴产业,比如5G、新能源汽车、环保、光伏等领域,包括成长性行业中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当前市场的表现,蔡滨认为:“很多股票的下跌或许是在‘杀’估值。”放在中长期来看,当前国内转型的方向,包括去杠杆解决债务危机、防范金融风险等等都是正确的,对市场也是利好因素。但他认为,在转型进程中,A股市场或将持续震荡。(姜沁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