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类评级凸显龙头优势
中小券商需加强合规建设发力加分项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去年公司的新三板业务受到了一次行政处罚,导致今年评级下降了,但是下降不多。”北方某中型券商人士张伟(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在扶贫、研究所及海外业务的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行政处罚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其中AA类券商格局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评价体系下,综合实力占优的大型券商优势比较明显,中小券商还需加强合规建设,着力避免减分项,避免业务上的“大而全”带来的合规松懈,在精耕细作的基础上逐步提升自己的评级。

  几家欢喜几家愁

  “最直观的影响,评级下降了一档,意味着需要缴纳的投保基金比例上升了。”张伟表示,评级下降还意味着券商融资成本的上升。一些信用评级机构可能会参考这个券商分类评价结果,银行授信也会参考这个结果,融资成本可能会提高20到30个基点。相对来说,评价结果对非上市券商的影响大一些。

  业内人士指出,自2017年以来,券商越来越多的业务发展受限于分类评价结果。除了会决定券商的投保基金缴纳比例、影响证券公司转融资的授信额度和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分类评价结果还会影响证券公司创新业务试点的资格,尤其是券商的私募基金综合托管业务和客户资金消费制度服务业务。此外,评价结果还会影响到券商在香港的跨境业务的开展。

  今年以来,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对各参与方的影响较大。为了控制风险,防止业务过于集中,监管层明确了需按照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来确定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出的资金规模,要求证券公司要根据具体情况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对风险限额指标实行动态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的场外期权业务也会受到分类评价结果影响。今年以来,由于场外期权业务的风险积聚,部分期货、私募基金等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场外期权业务特别是个股期权业务提供绕道便利,监管层对场外期权业务进行了严格限制,确立了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参与场外期权交易的格局。而这两类交易商的主体资质与券商评级直接挂钩。此外,券商的分类评价结果会影响其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分类评价结果,进而间接影响其主承销资质。

  中小券商任重道远

  分类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98家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入围A类的公司共有40家,占比约为40.82%。其中,有12家券商评为A类的AA级,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与去年相比,上述12家券商中,东方证券和平安证券均由去年的A级上调一个等级至AA级,剩余10家保持AA级不变。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增加了对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评价内容,提高了净资本加分门槛,还增加了对证券公司综合业务能力、尤其是跨境业务能力的评价内容,这些都利于综合实力强、风控合规体系优的大中型券商。目前的评价体系是对券商的每项业务进行排名,排名前20的会获得加分,而对于市占率和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小型券商而言,依靠业务种类的丰富多元获得加分的难度较大。

  “对于中小券商来说,扣分项对评级的影响比加分项更大,中小券商还是要通过增强合规管理与风险管控能力来提升评级,在业务种类上不必追求‘大而全’,要在自己擅长的业务领域精耕细作”。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格局下,中小券商也在寻找发力机会。去年修订的分类监管规定增加了与研究所直接相关的机构客户投研的加分项。有业内人士认为,原来经纪业务体量不大的中小券商可能藉此获得加分机会。近年来着力强化研究所建设的天风证券,就在今年的分类评级中,凭借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超过40%,获得了2分的加分。而上述北方某中型券商,就是凭借去年以来在海外业务方面的持续发力,获得了宝贵的加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