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2018-068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8年上半年,全球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美国经济增长良好,欧洲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风险加大,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

  公司在上述经济环境下,继续深入挖潜,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精益生产,在充分发挥公司研发优势及产业化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积极实施产业战略布局,构建完善的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223.99万元,同比增长6.71%,营业利润13,349.73万元,利润总额15,939.54万元,净利润11,836.74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80.4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4.08%、16.39%、23.22%、23.60%。

  (2)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发展情况

  在经历了2017年高速增长后,2018年上半年空调行业仍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受到2017年透支未来需求、房地产限购政策、原材料价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降。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智能空调的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HM事业部提升了新品的开发速度,进一步满足市场及客户对新品开发交样的时效性,同时开展车用空调风机、引风机及其控制器一体化等新产品的开发,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半年HM事业部在产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通过产品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373.44万元,同比增长2.40%。

  (3)车辆事业集团的发展情况

  为加快产业优质资源整合,发挥公司汽车产业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效益,强化集团核心竞争能力,公司于2017年开始将旗下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芜湖杰诺瑞、大洋电机新动力整合为大洋电机车辆事业集团,充分运用各公司在车辆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积累及丰富经验、品牌影响力、精益生产能力、市场渠道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优势,合力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拓展。报告期内,公司在德国著名的汽车工业之城斯图加特设立了研发中心,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汽车行业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司车辆事业集团在研发、管理及运营等方面的水平,获得国际先进的汽车行业技术,提升公司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开展车辆事业集团间各子公司的资源整合,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报告期内,车辆事业集团两大业务发展情况如下:

  A、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发展情况

  在补贴退坡和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步从政策扶持向市场化迈进,国内外一线整车厂加快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与新能源车型的推广,一线车企的品牌影响力使得新能源汽车被多数消费者所接受,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184.85万元,同比增长59.08%。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整合车辆事业集团在研发、供应链管理、客户资源等方面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公司竞争优势。通过中山、上海、底特律三地研发中心的协同研发,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在纯电动产品方面,向多个整车厂推出了“二合一”、“三合一”的产品,协助客户优化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逐步将动力总成产品进行规格化和系列化;在混合动力产品方面,开发了双电机集成控制系统、双电机双行星排商用车动力总成等产品。以上产品在技术及性能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客户开发方面,公司充分发挥车辆事业集团的优势,实现客户资源共享,在巩固原有客户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客户,进入了上汽荣威、长城汽车等供应商体系,取得了云度、电咖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订单;同时,公司与合资车厂的合作也取得成果,如泛亚汽车、东风雷诺等。此外,上海电驱动建设完成了年产50万台套48V BSG系统的生产线,为产品量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巴拉德的合作,开发新的氢燃料电池产品,积极开拓氢燃料电池市场,配套客户包括东风特汽、中通客车、福田客车、佛山飞驰、晓兰客车等,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批量供货。此外,为寻求解决氢能储运瓶颈方式,促进氢能利用走向实用化、规模化,加快氢燃料电池的推广应用,同时完善公司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公司于2018年初与全球氢气储运技术领导者之一的Hydrogenious Technologies GmbH(以下简称“HT 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公司计划将引进HT公司的LOHC储氢系统并在国内投入测试及使用。

  B、车辆旋转电器业务的发展情况

  车辆旋转电器业务充分发挥佩特来在品牌、技术、市场渠道、售后服务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芜湖杰诺瑞在成本控制及精益生产方面的优势,促进车辆旋转电器产业的整合与发展,双方的合资公司芜湖佩特来在报告期内开始放量,协同效应逐步凸显。

  报告期内,佩特来联合杰诺瑞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打造产品竞争力,加快新一代发电机、起动机产品的开发,继续拓展潍柴、玉柴、康明斯、云内动力、江淮、吉利、广汽等客户市场,并在美国、印度、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欧洲等国家地区均有新品处于量产、路试或验证;同时,在做好传统产品研发与销售的基础上,双方加强了在48V BSG系统、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等新产品的研发与开拓,为未来业务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报告期内杰诺瑞取得了奇瑞汽车小蚂蚁及教练车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量。

  报告期内,车辆旋转电器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819.0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4)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的发展情况

  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在原有资产规模上加强车辆运营管理,加快新能源物流车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车辆出租率,从而提高业务收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012.21万元,同比增长33.14%。同时,受推广费用、车辆折旧等成本增加的影响,该业务报告期内暂未实现盈利。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8-066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7月30日上午9: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7月19日以专人送达、传真或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鲁楚平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会议召集和召开程序及审议事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采用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合法有效。本次会议与会董事以投票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刊载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刊载在2018年7月31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中国证券报》上。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该项议案经表决: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关于2018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刊载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8年7月31日

  证券代码:002249       证券简称: 大洋电机      公告编号: 2018-067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

  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8年7月30日上午11: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7月19日以专人送达或邮件方式发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张淑玲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采用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监事会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编制审议程序进行了全面了解和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及要求,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客观反映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参与2018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未损害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发生。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此公告。

  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8年7月31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