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施策 护航金融稳定

  (上接A01版)

  长短相济 精准施策

  “当前需要采取的金融稳定政策组合,主要目的应是降低偿债成本,管控打破刚性兑付后的违约增加带来的传染性风险。”孙涛认为。

  具体来说,一是保持较低的实际利率以降低偿债成本,需要降低利率或至少维持利率于较低水平;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稳定金融市场较充足的流动性;二是低利率需要低通货膨胀率,至少是商品通货膨胀率要低;三是要避免人民币贬值,避免出现输入型通货膨胀,也要避免资金外流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四是尽早认可真实不良资产,并以财政注资和市场注资相结合的方式化解银行体系的存量信用风险;五是加强对关联度和嵌套程度较大的金融机构或集团的风险监管,打破刚性兑付,如取消对理财产品的担保;六是要求有隐性担保的表外业务有充足的资本金和流动性准备,监督和防控在取消隐性担保后可能出现的金融传染风险。

  同时,维护金融稳定还应该用好储蓄,防止储蓄无序外流。

  “储蓄对于中国金融稳定的重要作用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中国过去能够实现金融稳定、高投资和高增长,得益于储蓄。储蓄率高是中国经济的特色之一,这个特色使得中国经济具有超强的抗风险能力。”孙涛指出,在目前加强金融监管的过程中,除了降低金融风险的考量外,还应兼顾金融市场的效率,不应限制金融市场发展,警惕行政化色彩上升。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打通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渠道,充分有效地使用好国内储蓄,加强监管和发展金融市场应并行不悖。

  此外,维护信心是长期宏观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条件,也是避免短期金融冲击和危机的关键。“维护和维持信心的关键在于改革开放,在于给予企业主体和居民以稳定的预期和产权保护,创造真正公平的市场化竞争环境,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