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制造业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好待兑现

  q从当前经营状况看,虽然部分制造企业在成本压力下经营遭遇一定困难,但当下国内经济基本面良好,下半年制造业多重利好料兑现,这些将为制造业持续回暖创造条件。

  首先,从制造业投资情况来看,随着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制造业投资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国家发改委发布1-5月制造业投资情况显示,今年前5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前4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持续回升。值得注意的是,1-5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增长6.1%,创两年来新高,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0.9个百分点。

  其次,从制造业“减负”层面看,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运行,效应逐步显现。5月1日起,国内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此次税改中制造业减税获益最大。改革首月,制造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52万户,与税率调整前相比,整体实现净减税141亿元,减税幅度8.77%,减税金额占所有行业减税总额的40.7%。

  第三,从大宗商品价格看,业内预测,下半年大宗商品等上游价格自底部回升后将重新进入均衡区。上海证券认为,经济底部后期,通缩明显是主要压力,短期通胀担忧主要来自大宗商品上涨。但受经济周期力量左右的核心通胀必定不高,大宗商品价格当前处于高位是受国际环境影响,并非基本面变化。长期来看,定价体系变动带来价格变动进程已近尾声,大宗价格体系将进入平衡区。因此未来价格走势(同比值)将呈平稳下降态势。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中诚信国际认为,上半年工业生产之所以弱于去年同期,与二季度工业生产在环保限产结束之后回升不及预期密切相关。但总体来看,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依然处于2015年以来的较高水平,稳中趋缓态势并未改变。此外,虽然基建投资、国有投资等政策性投资下行幅度较大,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带动下,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信心持续回升,民间投资回暖,制造业保持稳定运行,且制造业投资中新动能相关产业的投资占比继续提升,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因此,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依然具备较强韧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