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难重启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7月25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走低。市场人士表示,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公开市场操作可能要到8月中旬才会重启。这一过程中,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宽松,但预计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7月25日,央行没有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交易连停4日,当天到期的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2日净回笼。

  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业内人士称,25日是例行法定准备金缴退款日,由于季末考核期过后存款“搬家”现象往往比较明显,本月下旬有一定规模的准备金退缴。当然,即便没有准备金退缴,预计央行也不会开展操作,因为目前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并不多,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自月初以来,除了7月16日,税期高峰叠加准备金补缴等叠加影响下,市场资金面略微有所收紧以外,其余时期均十分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相应的,多数时候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都不大,或者不开展操作,通过央行逆回购到期实施净回笼。上周税期高峰过后,央行也如往常一样逐渐削减公开市场操作量并最终暂停了操作。

  下月中旬前资金面无忧

  7月25日,资金面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继续走低。昨日银行间回购交易中,隔夜回购利率微跌至2.3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反弹3BP至2.65%,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则继续下行3BP左右,1个月期回购利率下行11BP至2.81%。

  Shibor方面,除跨月的1周期Shibor小涨1.2BP之外,其余各期限均延续下行走势,代表性的跌5.6BP3个月Shibor至3.42%,为连续第27个交易日下行。

  货币中介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宽松态势,隔夜早盘大行融出大量资金,隔夜品种纷纷减点5BP-10BP,回购加权利率则较为稳定。7天期资金已跨月,需求增多,但供给不少,成交量走高,价格稳定,市场预期较乐观。14天及更长期限资金需求较少。

  “按目前形势来看,资金面将轻松跨月,下月初资金面保持宽松也没有什么悬念。”交易员称,鉴于市场资金面较宽松,预计央行将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未来半个月到期逆回购大概率将实现自然净回笼。

  统计显示,到8月10日之前(含),到期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合计2800亿元,全部为逆回购。即便央行不开展任何操作,全部实现自然净回笼,料资金面也将保持相对宽松。不过,随着存量逆回购不断到期,形成净回笼,流动性宽裕程度也将受到限制。

  市场人士预计,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空间已经不大。从DR007走势上看,6月份平均利率债2.8%左右,7月以来已下行至2.6%一线,处于2017年2月以来低位水平。本月初,DR007甚至一度跌至2.5%以下,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形成倒挂,但这一局面并不可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