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流动性料保持平稳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整体保持相对平稳状态,未来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稳中有降。

 “下半年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式不断组合创新,调控更趋灵活,银行间流动性整体保持基本稳定的难度相对较小。”赵亚蕊表示,但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同时受强监管影响,表外融资受限情况下,金融市场流动性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波动和压力。从6月信贷数据来看,信贷增速有小幅反弹,表明央行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的结构性引流作用有所显现。

 判断流动性状况的重要标准就是市场利率走势。温彬表示:“在三次降准之后,不管是拆借、回购,还是无风险国债收益率都较年初有较大回落,这种情况反映出流动性相对充裕。预计未来仍有降准空间。通过降准或定向降准,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和资金面宽松,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对于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孔祥表示:“下半年流动性整体会偏宽松,原因在于央行的对冲效应或较强。目前理财产品以短期为主,比如3个月或1年期。在资管新规之下越来越难配置到长期资产,因此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下降,除非能找到长期资金与资产相匹配。”

 在温彬看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变化主要取决于市场利率走势。下半年市场利率或受几方面影响:从外部看,包括美联储加息以及国际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在下半年的变动。从内部看,可能会受到货币政策和通胀情况影响。但从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看,仍会保持流动性充裕。

 赵建称:“如果不发生极端事件,预计银行理财整个利率中枢稳中下移,但空间不大。同时,要警惕由于系统性风险带来的流动性环境再紧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