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揽储各显神通

 伴随资管新规实施以及年中流动性充裕,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但银行负债端压力仍然存在,送礼揽储现象并未完全销声匿迹。

 在某股份行网点,大堂显眼处的黑板上写着近期“等级提升有好礼”活动:普通借记卡通过一定额度存款可以依次提升为白金、黑金和钻石卡,储户可获得洗衣液、雨伞和加油卡等礼物。尽管时效已过,但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该活动在这几天仍然有效。

 华东地区某国有银行支行负责人坦言,存款压力每家银行都存在。从央行近日公布的金融数据看,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1万亿元,同比少增5482亿元。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万亿元,同比少增712亿元。

 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补位,成为银行揽存发力重点。融360监测了35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6月仅有13家银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原因是5月一些大额存单利率已一浮到顶。结构性存款方面,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9.26万亿元,同比增长53.9%。

 居民储蓄行为的改变也为银行揽储“制造”了一些困难。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说:“2010年以来居民存款增速持续下滑,反映出居民储蓄行为发生变化。从银行负债管理来看,一方面,银行受制于监管环境变化;另一方面,从贷款创造存款机制看,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会使得银行放贷意愿收缩。”

 “存款是银行立行之本,今年吸储压力比以往更大一些。”孔祥表示,从一般存款来看,今年增速或有限,大约在5%、6%左右。虽然结构性存款复合增速很快,但它属于高成本存款。当下很多结构性存款属于假结构属性存款,相当于银行在负债端让渡了很多利益给储户。从银行角度看,并非好存款,即使揽到这样的存款,负债端压力仍旧较大。相对同业负债,还需交纳准备金。

 赵建表示,银行负债端压力的根本是经济内生的货币派生能力减弱,资管新规约束下社融下降明显,导致广义货币增速快速降低,引发被动负债压力增大,只能通过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主动负债填补缺口,因此带来利率上升。但是不会升得太高,毕竟资管新规下资产端的非标等高收益资产减少,银行净息差和利润压力会传导到负债成本上。

 此外,银行负债端压力可从同业存单发行量看出。Wind数据显示,5月和6月,同业存单总发行量均突破2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年中跨季资金需求推升了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其背后是银行负债端压力尚未明显缓解。

 “同业存单作为银行的主动负债工具,有助于银行做好资产负债管理。”温彬表示,但从今年开始,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要受到三分之一的占比限制管理。因此,对于此前一些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要消化达到不超过三分之一的监管要求,需增加一般性存款,难度和压力会更大。

 孔祥表示,银行负债端压力从短期来看是“被动”的,需靠央行提供流动性;长期来看,需要银行树立口碑和在零售方面有长期投入。当客户信任某家银行,将其作为自己的主账户后,该银行更容易沉淀较多存款,其中部分还是低成本的活期存款,减轻银行存款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