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监管与减负并行
保险机构迎接三大评估“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险企三项现场评估工作将同时进行。其中,SARMRA评估(即“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抽取35家公司,公司治理评估抽取50家公司,资产负债能力管理评估抽取6家公司。除阳光人寿、利安人寿两家公司需要同时参与SARMRA评估和公司治理评估外,参与评估的其他险企只需参加3项评估中的1项,公司的负担大大减轻。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2018年度保险机构SARMRA评估、公司治理评估、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工作方案》。有别于以往评估的全覆盖,今年的评估工作将抽样评估、合并进行,给险企“减负”的同时,更强调监管的针对性。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SARMRA评估覆盖了132家险企,公司治理评估覆盖了91家险企。经过去年地毯式全覆盖评估,监管层已基本摸清了各家公司经营中的薄弱环节,今年的评估过程会更有针对性。去年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后,监管层下发了十余封监管函,对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的股东进行了清退。今年“减负”不等于险企可以放松下来,新开展的资产负债能力评估主要关注点在哪些方面,评估后监管层会有怎样的动作,都是保险机构需要关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