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继续推涨债市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7月11日,受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影响,债券继续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涨0.34%,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下行3.5BP,重回3.51%一线。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债市,若股票市场持续低迷,避险情绪很可能继续推涨债市,不过进入中旬后资金面宽松程度有所收敛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不应忽视,预计短期内债券收益率将在波动中下行。

 多头情绪高涨

 受全球贸易形势影响,11日债市多头情绪高涨,国债期货市场高开震荡,尾盘明显拉升,两大主力合约收盘双双大涨,结束三日连跌。

 从盘面上看,11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高开于95.705元,早盘维持高位震荡,尾盘随着多头发力迅速拉升,最终大涨0.34%报95.83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同步大涨0.21%,报98.32元。从交易情况看,市场成交较为活跃,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大幅增仓1250手,成交量增加近5000手至4万手。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开盘下行3BP至4.25%,日内震荡后进一步下行至4.24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行约4BP,成交笔数也高达507笔。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早盘也下行2.5BP至3.52%,尾盘继续回落至3.51%,较上日收盘价下行3.5BP。

 短期料偏强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外部环境变化对国内债券市场情绪仍有一定影响,避险情绪升温导致股弱债强的跷跷板效应延续,这也是导致11日债市强势反弹的关键因素。

 “股市避险情绪较大,债市成为避风塘,对债市利好,预计牛陡会持续一段时间。”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称,股债“跷跷板”有望再次出现,短期对债市仍然看好。

 华创证券研究团队则认为,虽然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避险情绪短期内仍将驱动债市交易行情,但从中期来看,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未来面临收紧的压力;人民币汇率虽短期企稳,但随着未来贸易形势的实质影响逐步显现和中美货币政策取向的分化,贬值压力难言消退。

 “在股票市场尚未企稳之际,债市投资者仍可顺势而为,但中期风险犹存,交易行情需且行且珍重。”华创证券报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中旬,资金面出现边际收敛的迹象。本周前三日央行均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叠加税期压力等影响,资金面宽松程度有所收敛,11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行,隔夜、7天期品种分别上行约9BP、1BP。

 但多数机构仍倾向于认为,在流动性将“合理充裕”的调控基调下,未来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而6月社会融资数据或进一步验证经济下行压力,若A股市场持续低迷,收益率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