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跃锋:御家汇要做美妆全球前十
□本报记者 常佳瑞 实习记者 李永华

 □本报记者 常佳瑞 实习记者 李永华

 

 短短十年,从淘宝开店到今年登陆创业板,御家汇成为新经济大潮中“淘品牌”上市第一股。3月14日,御家汇董事长戴跃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回顾创业之路,畅谈对新零售的理解与打法,并对公司未来发展给出清晰的目标——“我们就是要做新零售时代全球前十的美妆品牌”。

 关键是自己长得好看

 中国证券报记者:御家汇员工都有花名,您的花名为什么叫汀汀?

 戴跃锋:这个名字取自《岳阳楼记》“岸芷汀兰”,汀,是水滨小洲。人在世界上很渺小,如果在水边有这样一片小天地,我就很知足了。在公司,就是有一块这样的小天地,可以做产品,一直把它做好。

 中国证券报记者:御家汇上市非常快,从上报材料到过会挂牌,只用了7个月时间,请您回顾一下当时的心路历程。

 戴跃锋:我们是电商第一股,面膜第一股。上市能这么快,不是我们故意在追求。能顺利过会,我觉得,关键是我们对自身的任何一个环节管理都很严格。这就像我们做产品,每个细节都把控很严。

 上发审会的时候,发审委员问什么,我就有什么说什么。在等待审议的时候,我就想,整个上市过程,我任何遗憾都没有了,尽人事,听天命。十几分钟后,叫我们进去,宣布通过时,董秘和保代跳了起来,我淡淡地走了。感觉他们是结婚的,我就是个在后面撒花的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以后,公司会怎样借力资本市场?

 戴跃锋:长得好的男生一般不会追女生。重要的不是要去追女孩,而是自己长得够好。我们在这方面不会花多少精力去做。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这些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非常快,速度惊人,未来能否保持?

 戴跃锋:我们关注财务,但不刻意追求财务指标。未来,我们做三块:一是御泥坊家族;二是小迷糊、薇风这些细分的品牌;三是代理业务。从营收规模来说,是按照这个顺序,未来增速可能是倒过来的顺序。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一两年,御家汇也在布局线下,为什么要走这一步棋?是因为线上增长乏力,还是必须在线下构筑防线?

 戴跃锋:御家汇的战略是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今后,线上还会保持增长,线下会有变革,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从过去的经历来看,我们能抓住机会。

 痴心不改 专注面膜

 中国证券报记者:有机构认为,御家汇做面膜,产品单一、渠道单一,这会制约公司未来的发展。您怎么看?

 戴跃锋:这是很传统的看法。御家汇是多品类、全渠道。在天猫、在京东,在唯品会,都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在屈臣氏、大卖场也有我们的面膜。可以说,我们什么都不单一,就是想法单一,就是做面膜,要做全球美妆前十的企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御家汇为何有这样的底气?

 戴跃锋: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会催生中国的宝洁。我们是最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27岁,未来持续三十年不退休,我们可以比耐力。我们只要在国产品牌跑到全国前三,就能进入全球前十。

 中国证券报记者:面膜这个产品能撑起来?

 戴跃锋:面膜市场大约有300亿元-500亿元的规模,未来还是高速发展。以前洗把脸就行,现在每天不用一两片面膜好像不是美好生活。而且,我们今后要做多品类的美妆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面膜行业竞争激烈,也有内外夹击的情况,公司怎么应对?

 戴跃锋:内外夹击是一种假象。韩国面膜很流行,但是你去看韩国公开的信息,最出名的品牌,营收低于御泥坊。从公开数据的销量上来讲,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面膜品牌超过了御泥坊。

 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对于竞品,御泥坊的核心卖点是什么?

 戴跃锋:很多护肤品企业在做面膜,但我们专注面膜市场11年,面膜的品质经得起考验。如果做盲测,我们的产品可能会超越许多国际大牌。

 我们的新品上市有一些原则,比如盲测关的88原则,就是把8个以上的主要竞品买过来,如果80%以上的消费者强制选择1种还会选择我们的产品,才能够上市。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现在代理了什么品牌?

 戴跃锋:强生旗下的城野医生,我们是线上独家代理。最近还会宣布代理一个新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