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监管创新应与业务创新同步发展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多位专家17日在“浦山基金会第二届年会”上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市场深入发展及科技进步,经济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也积累了不少风险。监管创新应与业务创新同步发展。同时,要通过健全监管体制、深化改革解决目前面临的风险问题。

 平衡创新与风险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随着金融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新兴市场的崛起以及科技的进步,经济金融体系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比如,金融市场创新的同时导致金融部门膨胀,套利交易发展,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需要,积累了不少风险。

 “没有看明白的产品或交易不要急着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一些领域似乎是未来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但应把握住这些产品或交易的目的是什么、可以带来什么、风险能否真正控制住。”

 同时,监管创新要与业务创新同步发展。黄益平表示,金融监管不能守株待兔。对于金融创新,监管部门应主动学习,适应市场。

 “另外要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填补监管真空。”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表示,监管不能只看机构的名称,不论是理财、信托、基金还是P2P、众筹,只要具有社会资金归集功能的都应明确准入要求;只要存在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等特质的都应遵守相应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则。

 此外,应形成系统重要性的监管理念和原则。范文仲认为,对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可以进行适度监管;对于一些分支机构快速扩张、业务范围迅速扩大的机构,应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对于一些新的金融业务可以适当给予一些空间,但一旦其发展到影响全社会的规模,就要按照系统重要性机构的标准来进行监管,由此也能把握促进创新和风险管理的平衡。

 重视宏观审慎监管

 徐忠在谈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启示时指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普遍在危机后强化了央行的金融监管职责,是因为央行能够站在整体全局的角度看待金融风险,在应对系统性危机冲击、维护金融整体稳定方面统筹兼顾指挥全局。

 “中国当前面临的风险很大程度上是由渐进性改革还不彻底、不到位导致的,应通过健全监管体制、深化改革解决目前面临的风险问题。”在徐忠看来,当前我国分业监管和并未得到有效监管的综合经营之间的矛盾,是导致监管套利、金融风险积聚的主要原因。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建立央行为主导、实现“三个统筹”以及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有效统筹的全覆盖金融监管体系。

 黄益平强调,不能看到宏观经济稳定就认为金融也稳定,要重视日常对风险的检测和预警。

 范文仲提出,监管机构要在宏观层面上准确理解宏观审慎监管的含义。监管架构的变革只是宏观审慎监管的表象,最关键的是监管的原则和理念,应对金融体系风险有全局性的判断、把握和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