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成为
养老金投资领域主力军

 (上接A02版)

 服务第三支柱建设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曾对媒体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公募基金是全球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同时,我国的基金托管制度比国外更加严格,除了基金管理人外,托管人也承担受托人义务,也就是常说的双重受托。基金作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低门槛、多样化、小额账户管理经验丰富、运作规范、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均衡。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以政府主导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已形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大制度平台,实现对社会成员的全覆盖。以单位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及职业年金制度已完成制度构建,并取得较快发展。但以个人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较为滞后。博时基金表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需要均衡发展,无论哪一支柱发展滞后,都会加重另外两个支柱的压力,影响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

 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FOF的方式运作,采用成熟的投资策略,力争长期收益;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支持长期投资。

 业内专家表示,指引的发布是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里程碑。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指引公募基金行业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养老金融服务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我国居民养老“一站式”服务方案的形成和第三支柱的体制建设。

 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表示,建立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三者责任共担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是各国应对老龄化危机的共识。当前,因为其产品线丰富,长期投资回报稳健良好,运作机制透明规范等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也有利于发展机构投资者促进直接融资,实现民生保障和服务实体的双赢。

 展望未来,公募基金成为养老目标管理人,应立足当前,志存长远。鹏华基金表示,一方面,要有长期意识,帮助投资者做长期的养老规划;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努力达成中短期的投资目标。养老金的管理对资产安全性、运作规范性有更高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