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版“IFRS9”料影响券商业绩排名
□本报记者 郭梦迪 万宇

 □本报记者 郭梦迪 万宇

 

 2017年4月,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23号、24号三项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三者合称为“中国版IFRS9”,新准则主要将原金融资产四分类改为了三分类,财政部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准则。业内人士指出,新准则的实施对金融机构影响颇大,在新准则下,企业依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平滑报表将不再可能,预计金融机构未来利润波动性将上升。同时,某上市券商人士表示,考虑到排名靠前的券商之间业绩相差不大,新准则下金融资产的不同处理方式将有可能会影响到其排名。

 金融机构积极应对

 在IFRS9推出以前,金融资产分类适用的准则为IAS39。IAS39将金融资产分为四类,分别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贷款和应收款项。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IAS39受到较多的诟病,主要是因为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较为复杂且主观性强,盈余管理操纵空间较大,金融资产减值计提不及时、不足额等,在此环境下,IFRS9应运而生。

 中金公司指出,新准则的改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资产类别由“四分类”改为“三分类”,表面看新准则近似将原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合并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实际上将有更多资产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迁移;二是分类标准变更为业务模式和合同现金流特征,业务模式的判断本质上看现金流来源是收取合同现金流、出售金融资产还是两者兼有,而合同现金流特征的判断依靠SPPI测试;三是金融资产减值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对减值的计提取决于金融工具所处阶段;并明确将贷款承诺和财务担保合同纳入减值计提范围。

 某港股上市的农商行表示,为应对IFRS9准则转换,该银行内成立了专门的实施项目小组并聘请外部咨询公司提供项目实施咨询与指导,各项工作均按照准则披露的时间要求有序开展。

 影响机构资产配置偏好

 新会计准则对于金融机构影响颇大,但具体而言,对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各有不同。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冯所腾表示,投资银行受到新金融工具中的减值处理方式变化影响比较大,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受到分类计量方式变化的影响比较大。

 国信证券非银行金融组认为,为减少会计准则变更带来的影响,预计保险公司在股票投资策略上将作出调整,一方面更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特征的股票,另一方面,通过集中持股,获得将股票资产按权益法入账长期股权投资产的资格。债券配置方面,预计保险公司将偏好高信用评级债券,降低具有一定信用风险的债券投资比例。

 而对于证券公司资产端的影响,国信证券非银行金融组表示,为减少会计准则变更带来的影响,预计券商自营权益类规模或下降,使用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重要性提升;债券配置方面,预计证券公司将偏好高信用评级债券,降低具有一定信用风险的债券投资比例;直投业务上,大部分股权投资需以公允价值计量,对估值体系的建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规则或改变券商业绩排名

 对于上市券商而言,东北证券非银行金融组认为,一方面,新准则实施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权益工具变动损益带来的其他综合收益将不能转回投资收益;另一方面,考虑到2017年以来行业经营环境整体承压,各券商有动力在实施前释放前期累积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以平稳度过2017年行业低谷。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券商虽有动力和机会这样操作,但具体情况还要在2017年正式披露的年报中才可以体现。

 截至目前,已有12家A股上市的券商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其中,中信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61亿元,位列第一,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券商。天风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陆韵婷表示,2017年中信证券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增加67.85亿元,小于净利润,预计差别主要就在于法则切换之前对金融资产的处置,中信主要是释放了PE的一些浮盈。

 另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净利润也都超过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未公布业绩快报的华泰证券因变更江苏银行股权投资会计核算方法,剔除相关费用及所得税后,预计增加2017年当期净利润21亿元。

 目前,10家A+H上市的券商分别是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广发、华泰、银河、东方、招商、光大和中原证券。某上市券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A+H上市的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以外,其余几家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各项指标都比较接近,准则实施后不同券商之间处理方式的差别可能会影响到其排名的变化。而如果计量参数不够公允,或实际上必然存在的各家证券公司采用的评价模型差异、减值测试人员主观判断差异,又将延伸影响行业数据的可比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