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助推了金融市场
周期波动
□郑渝川
书名:《世界金融简史》
作者:蒂姆·奈特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名:《世界金融简史》

 作者:蒂姆·奈特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郑渝川

 

 1861年,美国爆发南北内战。这场战争以北方取胜、重建美国的统一告终,其最重要的因素在于,美国北方拥有南方无法企及的工业化和金融优势。

 1774年召开的大陆会议决议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统治,1787年的费城立宪会议制订了美国宪法,但这两次重要会议都回避了奴隶制的合法性和道德性问题。美国北方在此之后开启了工业化进程,而南方则成为出口英国市场的棉花主产地。南北战争爆发后,美国联邦政府在当时推出了影响深远的几项政策,包括征收所得税,建立覆盖全国的铁路网络,推行宅地法,建立工业学院以稳定培养服务于工业化的专业人才。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林肯任内推出的上述几项政策,对于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并不亚于重建了美国统一。

 货币、股票、债券、汇率……这些金融概念构成了经济政策的核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的健康发展,会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和推动力量,金融秩序的震荡,则会影响经济甚至整个社会的稳定运行。许多金融震荡本身并不至于演变为严重的危机,但一定会对于社会心理、经济人的行为方式造成影响。比如林肯总统在任期间为取得南北内战胜利而推行的粗放化的货币政策,事实上成为了19世纪60-90年代美国后来的历任总统沿用的政策套路,而使得这期间美国金融甚至实体经济领域持续处于不稳定状态,以至于1893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不得不求助于金融巨鳄摩根,才得以让局面恢复平静。

 还要看到,政府金融政策以及大型银行、投机商的行动,对于金融秩序的影响,往往会大大超出实施者的预料。美国著名的证券技术专家、基金经理蒂姆·奈特在其所著的《世界金融简史:关于金融市场的繁荣、恐慌与进程》一书中就谈到,安德鲁·杰克逊1833年解散美国第二银行并将货币发行权下放到各州的州立银行,使得同时期美国的货币发行大大超过了合理需要。有趣的是,这恰好推动了美国19世纪30-50年代的基建开发狂潮,并为之后的加利福尼亚淘金热创造了重要的经济条件,但由此却造成美国金融在19世纪中后期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孱弱不堪,经常陷入震荡,这也是后来摩根两次出手救助华尔街,以及20世纪初美联储应运而生的最重要原因。

 《世界金融简史》梳理了美国以及西欧一些国家数百年来的经济发展历史,揭示出在重大历史进程之中,金融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那些精巧的金融创新的提出,以及旨在抑制金融不稳定和过大风险的监管措施的提出,对于金融乃至整个实体经济起到的促进作用。作者同时指出,金融创新往往难以避免造成短期甚至中长期的过热,而金融监管很多时候会在过度松懈或过度严厉之间摇摆,而这都会成为市场景气周期的不同方向的推动力量。

 这本书的内容颇为丰富,从郁金香狂热、密西西比骗局、南海泡沫,谈到了19世纪美国金融政策和市场运行的几大重要转折节点,也叙述了20世纪以来对于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经济全球化形成深刻影响的重大金融事件,如魏玛共和国恶性通货膨胀、1929年美国大萧条、二战后的世界金融和能源格局的演变、日本的崛起和陨落、亚洲金融风暴、俄罗斯经济危机、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等。

 本书就此进行总结分析指出,金融风险的产生和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会完全遵照过去的周期和经验,这也提示出金融创新和监管都需要适度,本着审慎稳健的原则。一个事件很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上的连锁反应,这是最近几百年内经常出现的,随着全球金融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投资狂热和恐慌很多时候会加速传递,这就要求对应建立必要的“防火墙”,让市场预警机制更加充分有效。投资者很多时候为了谋求投资收益,会陷入相当程度的道德危机,并为此丧失基本的理性,这就需要更加充分的进行投资者教育,建构更为坚实的市场伦理。作者还指出,从长期来看,如果监管与法律结构诚信可靠,不但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育,而且还将因此让金融运行变得更加健康,更可能因此让金融监管与金融实业之间形成良性的边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