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软如何走出“中年危机”
□曹欢欢
书名:《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作者:萨提亚·纳德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书名:《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作者:萨提亚·纳德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曹欢欢

 

 和苹果类似,微软诞生于个人计算机刚刚兴起的年代,比谷歌、亚马逊,以及更年轻的脸书这些当红的互联网巨头都古老得多。这家公司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少年时期的锐意进取,青年时代的大展宏图,以及而立之年后愈来愈强烈的中年危机。在微软的少年和青年时期,比尔·盖茨和艾伦、鲍尔默领导着一批杰出的高管,把团队打造为一个既具备卓越的技术创新精神、又具备强大执行力的商业机器。和一般人的印象不同,比尔·盖茨并不只是技术天才,而是在少年时期就具有清晰的商业思维和强烈野心。在ICT行业,能在这两方面都具有超强能力的创始人少之又少,只要大方向契合了时代的大势,这样的团队不可能不成就伟大事业。

 在比尔·盖茨的带领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的微软凭借windows和office进入全盛时期。1999年,微软市值超过6000亿美金,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实际市值远超如今的苹果。但是微软在商业上的激进和无往不利导致了公众的恐慌,一场旷日持久的反垄断官司打击了微软的股价。经过这场风波,微软在商业竞争上仍然难逢敌手。

 进入21世纪,盖茨似乎有些累了,随着微软研究院成立,盖茨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的投入越来越多,终于在2008年彻底淡出公司管理层,大小事务全权交给并肩战斗多年、曾经无比信任、后来为微软衰落不断背锅的鲍尔默。很难假设,如果盖茨再干十年,行业格局会有什么改变。笔者认为,即使盖茨继续掌舵,如今的互联网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谷歌的崛起和亚马逊的持续成长不会改变,脸书的横空出世不会改变,苹果的中兴和其引领的移动互联网革命不会改变。一个时代的英雄因为其认知符合时代的需求而成就自我,而成功只会加固这种已有的认知,当大环境开始巨变时,认知的改变是很难的。盖茨在滨湖高中和艾伦捣鼓分时计算机的时候,就认识到软件的独立价值并憧憬了软件硬件分离的商业生态;佩奇和布林作为互联网的早期玩家,苦于找不到一种良好的网络信息获取体验;至于扎克伯格,作为互联网原住民考虑的是怎么才能利用网络交友。思维模型原点的差异,注定了思维和行动路径的差异。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年轻真好,也许你什么错都没有,就是老了,失去了年轻人感知时代信号的敏锐。

 2014年,当萨提亚·纳德拉被任命为微软新一届CEO,并由盖茨和鲍尔默亲自介绍给员工代表时,外界和内部的许多人对这个决定是充满怀疑的。他是谁,他行吗?在他的新作《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中,纳德拉对这一点也毫不讳言。作为一位在微软工作了二十多年,从基层岗位一步一步做到高管的微软老兵,纳德拉经历过微软最辉煌的年代并深深为此自豪,这种自豪不是来自于商业上的成功而是来自于一个工程师内心对于技术为大众赋能,深刻改造社会使命的认可。同时,纳德拉对微软内部的问题也比大多数外部候选人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在纳德拉先生的领导下,微软明确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清晰战略,作为生产力工具的提供者,不再对iOS平台和安卓平台采取敌视的态度,反而是积极拥抱,同时放弃独立创建第三个移动生态系统的执念,减少无效投入。作为技术赋能者,大力加强云计算的投入,力争缩小和AWS的差距,同时利用微软在AI技术的积累突出其智能云方面的优势。这三年,股价的良好表现充分说明了外界对微软转型的认可。而据一些在微软任职的朋友反馈,公司内部的士气和对新CEO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大公司的转型往往九死一生,稍有不慎,就会从等死变成找死。诺基亚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如果不是埃洛普的激进策略,诺基亚至少还有三年左右的转型时间窗口,而不是在2011年一年内业绩雪崩。说来有趣,近年面临转型危机的大公司,凡是空降明星职业经理人的,似乎都没能善终。诺基亚还好有电信和地图业务,尚能断臂求生,而雅虎则彻底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反而是微软、苹果,一个是内部老兵临危受命,一位是创始人王者归来力挽狂澜,结果都还不错。不能说靠内部人士主持转型一定更成功,但是这些案例还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创始人回归暂且不提,如何在公司转型期选拔合适的内部老兵?这样的转型操盘手需要什么样的特质?这样的接班人是如何成长起来的?相信所有在公司内担任管理者的读者都会对这些问题感兴趣。在《刷新》中,纳德拉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发展经历,诠释了这些经历是如何塑造了自己对于同理心的理解,对技术赋能大众的信念,以及自己如何根据这些理念引领微软的转型。相信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一定会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