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上去很美 转债打新非无风险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27日,嘉澳转债、金禾转债上市首日双双收获“开门红”,结合此前极低的中签率来看,投资者对转债打新的热情依然高涨。不过,综合新规之下发行的新券表现来看,转债打新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如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隆基转债、小康转债上市后均明显走弱,尤其小康转债刚上市就走出五连阴。

 机构分析指出,尽管转债仍有一级打新行情,但配置价值可能有限,尤其在股市调整、转债供给加速的背景下,转债二级市场估值也出现明显调整,基于转债行情大概率随股市分化的预期下,无论一级打新还是二级市场投资,择券都将是关键。

 双响炮“开门红”

 以信用申购以来的第二只新券——林洋转债上市为标志,转债供给潮如期袭来。尤其11月下旬以来,转债市场供给明显加速:上周,隆基转债、小康转债先后上市;本周,嘉澳转债、金禾转债、济川转债也将先后登陆交易所,且出现了同一天两只转债同时上市的情形。

 周一(11月27日),嘉澳转债、金禾转债同时上市,且双双收获开门红。从盘面上看,嘉澳转债高开于118.88元,开盘后呈高位窄幅震荡,11时后出现拉升,午后开盘不久即触及124.91元的高点,涨幅接近25%,下午小幅回落后走平,最终收涨22.8%报122.8元,成交额约6.8亿元,对应正股嘉澳环保仅涨1.9%。与此同时,金禾转债高开于118.66元,开盘后小幅回落,盘整较长时间后又攀高至119.599元,随后涨幅略有收窄,截至收盘上涨16.55%,报116.55元,成交额约7.1亿元,对应正股金禾实业收跌1.36%。

 嘉澳转债、金禾转债的首日表现略超市场预期,尤其此前有机构预计,嘉澳转债可能存在破面的风险。海通证券最新周报指出,近期嘉澳环保股价大幅下跌导致转债平价较低,预计上市价格90-94元之间,中枢92元,有较大的破面风险。天风证券在嘉澳转债上市定价分析中也指出,嘉澳转债规模较小,评级不高,能够参与的投资者不多,预计上市之后没有流动性。整体上,公司转债的配置价值一般,上市价格应该在面值附近,存在一定破面值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嘉澳转债、金禾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较高,但考虑到发行规模和中签率,预计仍是散户游戏,且投资者打新的绝对收益有限。数据显示,此次嘉澳转债、金禾转债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85亿元、6亿元,对应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00137415%、0.0012728450%,极低的中签率表明散户参与转债“打新”的热情依然极高,同时由于单个账户或产品实际获配金额并不高,打新绝对收益也有限。

 打新风险渐显

 进一步结合转债发行新规之下上市的几只新券表现来看,转债打新可能也不像看上去那么美。

 以首单实行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为例,“聚光灯”效应下,雨虹转债上市首日(10月20日)大涨20.12%,随后就陷入震荡下跌,上市后的首个完整交易周(10月23日至27日)转债价格跌了1.66%;上市后截至11月27日收盘,雨虹转债的累计涨幅仅为11.85%,若剔除首日涨幅,实际下跌6.89%。再看11月13日上市的林洋转债,其上市首日上涨20.55%,之后几个交易日也震荡回落,上市次日至11月27日,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24%。此外,11月20日上市的隆基转债首日大涨30.32%,随后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6.69%。

 当然,上述几只新券的表现与近期转债市场整体走弱的环境有关。但恰如机构所言,转债发行新规之下,无论转债申购收益率多少,规模限制将会导致打新渐成“鸡肋”。

 国信证券此前指出,高名义申购资金规模将压低中签率,单个账户或产品实际获配金额并不高,因此打新绝对收益不高,小账户的优势较为突出。此外,由于资金冻结规模低,资金成本几乎可忽略不计,因此信用申购制度下打新是否获益需重点关注标的是否具有破面风险。国信认为,破面风险较高的标的往往具有高转(换)股价、发行后权益市场回调风险大、正股弹性弱等特征。

 转债发行新规之下发行的这几只新券,至少遭遇了发行后权益市场回调风险大这一现实,如11月21日上市的小康转债上市后已拉出了5根阴线,其最新报价为102.59元,在A股弱势环境下,不排除后续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分化难以避免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转债市场仍有一级打新行情,但在股市调整、转债供给节奏加快的背景下,转债二级市场估值也出现明显调整,预计后续转债将跟随股市呈现分化行情,未来择券仍是投资关键。

 11月14日至27日,中证转债指数从301.78点下跌至289.79点,累计跌幅达3.97%;个券中广汽转债、永东转债、九州转债的区间跌幅也分别高达15.1%、12.58%、10.56%。

 分析认为,主要有三大因素导致了近期转债市场的走弱。首先,A股市场近期明显走弱,上证综指11月14日触及3450.50点的近两年新高后,出现连续调整,23日单日跌幅甚至高达2.29%,至27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322.23点,较此前高点下跌了3.72%;其次,债券市场也延续跌势,且11月再现加速调整,上周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9851%,刷新逾三年新高,并逼近4%关口;再者,从转债市场本身而言,供给加速释放的压力正在显现,继雨虹转债上市后,林洋转债、隆基转债等5只转债也先后上市,而Wind数据显示,仅11月就有24家公司公布了转债发行预案,计划发行总规模超过336亿元。

 不少机构认为,临近年末市场波动或加大,在股市结构性分化行情还将持续、债券收益率仍将面临上行压力的情况下,转债市场大概率也将延续分化行情。

 “短期金融监管细则还会逐步落地、临近年末机构落袋为安、无风险利率高位震荡、资金面紧平衡,权益市场或面临一定波折。转债市场供给加快背景下,短期内我们维持转债分化加剧、静待转机的观点。”海通证券指出。天风证券认为,从偏股型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来看,目前转债的估值已经到年内最低的位置。无论是从股市、利率市场还是转债发行,短时间内看不到特别不利于转债市场的因素,目前转债市场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信用利差走阔,而未来信用利差走阔是大概率事件。当然,转债市场流动性会比较好,也可能会提前反应利差走阔预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