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25基点 英央行启动紧缩进程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英国央行在11月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英央行同时决定,维持国债购买规模于4350亿英镑不变,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于10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

 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央行随后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7-2的投票比例支持加息,此前市场预期的投票比例为6-3。英国央行委员Cunliffe和Ramsden投了反对票,他们赞成保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预计,英国今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0.4%,今年全年GDP增长1.6%,明年GDP增长1.6%。而2019年和2020年GDP均将增长1.7%。

 美银美林策略研究团队指出,鉴于此前利率制定者的强硬措辞,英国央行投票结果支持加息并不令市场意外,现在的重点问题是加息之后会发生什么。

 该团队认为,因一年加息一次的市场定价似乎与英国央行的紧急情况不符,预计可能会出现更鹰派的讯息。在美银美林看来,认为英国央行加息是“一次性的”,即使他们没有这样描述。随着11月加息的达成,以及对2018年收紧政策的进一步预期,该机构认为英镑将会走势挣扎。该团队的偏好仍然是持有做多英镑的波动性头寸。

 紧缩进程或缓慢

 道明证券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预期此次加息将会是逐步加息的开始,英国央行将会在明年2月再次加息,然后会停止加息直到2019年年初退欧谈判不确定性解决。近期的涨幅使得英镑目前容易面临下行风险,除非英央行释放出进一步的鹰派信号,或者指引未来利率路径。该机构的基本预期场景表明英镑很可能会面临压力,不过意外鹰派的结果将会延长当前涨势,直到市场转为关注下一轮的英国退欧谈判(在11月9日)。

 报告强调:“由于到2018年年底前2次加息的预期已经被定价,我们的关注点是英央行对于第二次加息时间的市场沟通。自9月利率决议以来的卖盘表明,除非英央行更为鹰派,否则市场反应不会太过激。”

 ADM投资服务公司市场分析师指出,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可以用“仅此一次”来形容。英国央行及央行行长卡尼近期对利率的指引,让他们自己承受了不必要的压力。

 伦敦对冲基金北方资产管理执行合伙人Donofrio指出,英国经济处于结构性疲软的状况,因此本周过后进一步加息看起来难以实现。他强调,投资者可能趁英国央行加息后英镑反弹的时候大举卖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