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基金模式谋变

 (上接A01版)一些上市公司因为投资不达预期,终止或退出此前参与的产业基金。10月24日,丰元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枣庄丰元新业股权的基金份额全部转让给山东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今年5月,丰元股份公告拟设立丰元新业基金,基金规模3亿元。对于此次退出投资,丰元股份表示,成立并购基金后收购的相应标的由于走的是司法拍卖途径,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没有对企业进行仔细评估,因此收购过来发现企业并不符合丰元股份的期待。

 一些产业基金在成立后鲜有动作,最后成为“僵尸基金”。近两年来设立的近500只“PE+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基金中,共293只没有实质性的投资进展,占比接近60%。这些基金目前的状态分为两类:公告宣布成立后等待登记备案、完成登记备案后没有新进展。

 运作模式求变

 “PE+上市公司”模式暴露出问题后,今年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基金呈现新趋势,“PE+上市公司+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邓绍鸿指出,去年全国政府引导基金延续了前一年的爆发性增长态势,设立数量、披露的总目标规模均超过2013年-2015年总和。根据投中数据,截至去年底,国内共成立901只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达23960.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约为26.6亿元。

 6月27日,华夏幸福、黑牛食品发布公告称,黑牛食品的关联方知合资本、廊坊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华夏幸福基业联合河北省冀财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长城新盛信托发起规模为100亿元的产业基金“河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基金”。这就是典型的“PE+上市公司+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PE+上市公司+政府引导基金”模式开展运营的已有恒泰艾普、洲明科技、华工科技、硕贝德等十多家上市公司。如硕贝德出资1000万元,投资陕西省3D打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规模为2.5亿元,是国内第一只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与出资的3D打印产业创投基金。

 岳燕祥介绍,产业基金的运作与地方政府的投融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密切相关,所以“PE+上市公司+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是很好的合作方式,大家可以发挥各自的长处。当然,参与的机构多了,诉求不一样,博弈风险可能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