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新引擎·创业板八周年(五)
创业板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创新
本报记者 王兴亮

 □本报记者 王兴亮

 

 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创业板设立八年来,一大批优秀信息技术公司在创业板聚集,截至10月27日,已有258家信息技术公司成功上市。在信息技术跨越式发展大环境下,258家公司借助上市获得平台优势,形成高速发展良好态势,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达13亿元,同比增长38%,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4亿元,同比增长40%。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正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在信息技术关键领域不断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向各行业广泛渗透和深度融合,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信息网络、互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信息技术设备、新兴信息服务和高端软件等领域,具有发展速度快、技术壁垒高等特点。创业板信息技术公司作为信息产业排头兵,在行业关键技术方面不断取得重大创新。

 如在网络技术领域,网宿科技推出首款针对移动互联网应用加速解决方案,实现无线传输优化技术上重大突破;在高性能集成电路领域,国民技术研发出国内第一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4G射频芯片;在高端软件领域,蓝盾股份大数据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北信源终端安全产品、绿盟科技高性能异常流量检测和清洗产品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

 在产业融合大背景下,创业板信息技术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金融、医疗、教育、政务等领域深度融合。

 如在交通运输领域,世纪瑞尔开发的行车安全监控产品覆盖中国高铁1.7万余公里,占高铁总里程的90%以上;运达科技承建的“武汉高铁训练段”是世界规模最大、培训功能最全的高铁司机驾驶仿真系统。在金融服务领域,东方财富业务覆盖证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等,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营商;飞天诚信是全球最大的USB Key和动态令牌产品供应商之一,在智能卡操作系统及数字安全系统领域具有全球领先水平。在医疗卫生领域,卫宁健康、万达信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医院管理信息和临床信息进行全过程管理,实现病人信息、医疗过程、管理流程、医疗服务、信息交互全数字化。

 “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统产业,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大幅提高行业生产效率,推动行业结构转型优化。在传统制造领域,今天国际的智慧物流系统能实现物料出入库、生产过程、分拣过程智能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物流设备故障预警和远程诊断,维宏股份开发数控设备运动控制系统,具有复杂曲面曲线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类雕刻机等数控设备;在农业生产领域,华测导航的农机自动导航系统利用卫星定位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液压技术及传感器技术,实现系统自动控制拖拉机设备遵循规划路径进行田间作业,大幅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在线下零售领域,汇纳科技开发的客流分析系统利用视频分析技术为增强客户购物体验和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相关产品已覆盖全国1000余家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年统计客流量超过100亿人次。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在关键技术领域开发、产业之间深度融合、传统行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帮助企业持之以恒地推进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刻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本系列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