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989 公司简称:中国重工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姜仁锋、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良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华伟 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1、为更加准确反映业务实质,2017年4月末,公司在披露2016年年报时,将公司持有的中国动力股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修正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对于该事项公司已发布相关公告,详细披露了该项会计更正对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数据的影响,详见公司公告。故本次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同比数据按照修正后的数据列报。

 2、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中船重工集团、中国动力共同出资设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其中公司以持有的大连船柴100%股权出资,在新公司出资比例为21.88%。该柴油机公司完成设立后,大连船柴财务数据自2017年5月1日起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3、报告期内,公司将全资子公司中船重工杰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80%、2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关联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杰瑞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杰瑞控股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其财务数据自2017年8月1日起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4、报告期末,公司国有独享资本公积为11.24亿元,主要系国防军工建设项目等国拨资金项目转固后,国拨资金由专项应付款转为国有独享资本公积所致。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局《国有控股企业军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应在履行必要程序后转为国有股本。报告期末,国有独享资本公积的减少主要为处置大连船柴股权,相应处置其账面国有独享资本公积所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 报告期损益表主要科目及重大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损益表主要科目变动,除因上述资产重组导致的合并报表范围变动外,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13%,营业成本同比下降25.29%,主要系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船海工与山造重工鉴于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建造合同终止的情况,冲减报告期内海工营业收入48.37亿元,冲减营业成本46.84亿元所致。针对该事项公司已发布专项公告予以说明,详见公司披露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临2017-043)。

 2、报告期毛利率为11.54%,同比增加2.56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毛利率较高的军工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增幅较大所致。

 3、报告期税金及附加同比上升71.58%,主要系报告期根据《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自2016年5月1日起,原在“管理费用”中列支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税金及附加调整至“税金及附加”项目中列报。

 4、报告期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43亿元,主要系下属子公司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产生的汇兑收益增加较多所致。

 5、报告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9.80亿元,同比上升2,694.67%,主要系本公司下属子公司根据部分海工产品船东终止合同后的减值测试结果相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公司已针对该事项发布专项公告,详见《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临2017-043)。

 6、报告期投资收益为11.89亿元,主要系公司以持有的大连船柴100%股权出资设立柴油机公司,转让评估值与被转让子公司账面净资产的差额5.76亿元计入投资收益,同时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中船重工杰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转让评估值与被转让子公司账面净资产的差额4.58亿元计入投资收益,两项投资收益合计10.34亿元。上年同期投资收益为12.31亿元,主要系公司向中船重工集团、中国动力转让了下属六家二级子公司股权,转让评估值与被转让子公司账面净资产的差额10.50亿元计入了投资收益。

 7、报告期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91.05%,主要系按照《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的规定,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报告期营业外收入减少2.29亿元所致。

 8、报告期营业外支出同比上升510.77%,主要系本公司下属子公司固定资产处置损失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9、报告期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1.20%,同比减少8.56亿元,主要系本公司下属子公司确认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同比增幅较大所致。

 10、报告期所得税费用同比下降70.50%,主要系上年同期经与主管税务局沟通,针对以股权参与中国动力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适用财税〔2009〕59号文规定的特殊性税务处理办法,可以申请免税处理。则取得对中国动力的股权投资的计税基础小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初始计量成本,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及递延所得税费用5.05亿元所致。

 11、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上升22.85%,主要系本公司下属部分非全资子公司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相应少数股东承担的亏损额同比增幅较大所致。

 3.1.2 报告期其他主要财务科目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其他主要科目变动,除因上述资产重组导致的合并报表范围变动外,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799.96亿元,同比增加227.90亿元,同比上升39.84%。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共计引入218.68亿元增资金额所致,报告期末尚有部分拟偿还银行贷款未清偿完毕。

 2、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为8.88亿元,同比减少6.61亿元,同比下降42.66%。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到期结算的票据增幅较大所致。

 3、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利息余额为10.51亿元,同比减少9.90亿元,同比下降48.51%。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下属子公司定期存款到期结算金额增幅较大所致。

 4、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股利余额为0.06亿元,同比减少0.67亿元,同比下降92.17%。主要系报告期末下属子公司已实际收到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配的现金股利所致。

 5、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余额为4.25亿元,同比增加3.96亿元,同比增长1344.56%。主要系公司下属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重分类计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增幅较大所致。

 6、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11.97亿元,同比减少73.16亿元,同比下降39.52%。主要系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引入机构投资者进行增资,增资款项陆续用于偿还相关金融机构有息负债所致。

 7、报告期末,公司应付利息余额为2.79亿元,同比增加1.35亿元,同比增长93.97%。主要系公司下属子公司长期借款应付利息增加所致。

 8、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266.00亿元,同比增加77.85亿元,同比增长41.37%。主要系公司下属子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9、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借款余额为159.94亿元,同比减少75.91亿元,同比下降32.19%。主要系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引入机构投资者进行增资,增资款项陆续用于偿还相关金融机构有息负债所致。

 10、报告期末,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余额为198.87亿元,同比增加188.50亿元,同比增长1818.05 %。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共计引入218.68亿元增资金额,增资完成后,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大船重工42.99%的股权以及武船重工36.15%的股权,公司相应确认少数股东权益所致。

 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3亿元,同比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主要系报告期内产品销售回款同比增幅较大所致。

 1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46亿元。主要系上年同期定期存款到期计入“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50.38亿元,该项流入同比下降较大所致。

 1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9.87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吸收投资金额达38.95亿元,同时公司下属子公司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共计引入148.34亿元现金增资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5月31日起停牌,并因涉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于2017年6月14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2017年10月26日,公司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草案)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并于2017年10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相关公告。因上海证券交易所需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日,公司股票仍在继续停牌中。详见公司披露的公告。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姜仁锋

 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