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元春:新周期尚未完全到来
□本报记者 常佳瑞

 □本报记者 常佳瑞

 

 8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就“新周期”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新周期还没有完全开启,目前依然处于新旧动能大转换的新常态阶段;新周期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依然要迈过三个坎,新一轮增长模式、增长动力和增长周期才会真正出现。

 刘元春表示,判断周期相对复杂,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有不同的周期形态,真正关注周期不能是简单地关注短周期。目前判断中国新的增长方式、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增长结构是不是出现了,应该依据市场投资主体愿不愿意为下一轮的繁荣进行全面投资、如何看待技术的革命性变化等核心逻辑。

 刘元春认为,目前一系列经济指标好像有所稳定,但是新周期还没有完全到来。要真正步入新的周期,必须要过三道坎:第一道坎是资本要回归实业;第二道坎是在目前“放管服务”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调整;第三道坎是在国有企业方面要平衡好国有和民营、内部和外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刘元春分析指出,2018年是新周期全面开启的关键年,一些实质性的改革将在今后两年全面展开。从中期的视角来看,新周期是可预期的,但是从短期来看依然要非常审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