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砂壶与价值投资

 □兴全基金 申庆

 

 什么是价值投资?如果去宜兴选中一把紫砂壶,虽非大师之作,但用料讲究,制作精美,定价公允,即便不能升值,但耐用且能陶冶情操,那么买下这把壶就是价值投资。

 巨力集团执行总裁杨子在2015年以9200万元买下一套顾景舟紫砂壶,这一价格创下中国紫砂壶拍卖新纪录,但业内公认价格合理,大师之作能长期保值增值。由此来看,这套壶就相当于价值型股票,这次投资依然是价值投资。

 1996年左右,江苏工艺美术馆基于专业预判,以低价买入数把顾景舟作品,持有至今或已增值几百上千倍。那么,那几把紫砂壶就是成长股,江苏工艺美术馆的投资就是价值投资典范。

 价值投资就是交易价格和内在价值相符,预期回报与投资风险匹配的投资行为。很多人把价值投资与投资价值型公司相混淆,事实上价值投资内涵丰富,投资成长型和价值型公司都属价值投资范畴。通俗地讲,价值投资就是挖掘价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品种,且这种合理或低估可通过公认专业的角度去量化。

 只有基于专业的判断,才能实现交易价格符合甚至低于长期内在价值;只有深入的专业分析,才能确保风险和回报相匹配,甚至做到风险远低于收益。这其中江苏工艺美术馆以其专业能力选到了真正的“成长股”,以白菜价买入,投资回报率最高。

 专业价值判断的意义在于投资决策过程中不能看走眼,确保选到货真价实、物超所值的标的。回到证券市场,公司股票的估值(市场定价)与其市值或单价相关性有限。估值核心是未来能给投资者带来的现金回报水平,这主要取决于未来业务发展变化,也与当前经营和资产状况直接相关。但长期业务发展所对应经营现金流变化的影响很难准确判断。往往越专业,越对成长型公司长期现金流的分析越谨慎。很多专业估值定价分析结论是:公司当前账面价值和分红水平是更加实在的定价依据,这体现的是理性的价值取向。

 现在市场惯于将价值与成长对立,甚至惯性认为价值投资太慢,以至于很多投资者热衷于挖掘所谓成长股。现实情况是真正的成长股是少数。而且看成长不能仅看所处行业的成长性,成熟行业也会出现成长公司。

 成熟市场研究发现,选择估值低、分红稳定的成熟行业公司构建价值型组合,长期会跑赢成长型组合。其主要原因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市场对成长股的预期过高,往往很难达到。相反,价值型公司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惊喜。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也屡有发生。

 这样看来,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公司兼顾的投资组合是更优的价值投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