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择时重选股 机构调研忙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进入三季度以来,市场板块轮动加快。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选择轻择时重选股的策略,行业内研究氛围浓厚。通过实地调研、行业研究等,机构正在勤奋挖掘市场上性价比高、真成长的机会,并不惜“弹药”布局其中。

 机构调研忙

 年中之际,机构调研“步履匆忙”。财汇大数据终端资料显示,截至8月14日,7月以来,两市共计有381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其中有多家公司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接受超过10次的机构调研。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有15家公司迎来的调研机构超过50家。

 查阅资料发现,7月以来,在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调研“大户”无疑是券商,100多家券商参与调研的总次数多达1500多次。同样,公募也是调研大军中的重要成员,7月以来,公募参与的调研总次数超过1000次。

 在近期的机构调研大潮中,有不少公司成为机构组团调研的对象。如8月10日,科大讯飞以现场交流与网络直播的形式,接受了交银施罗德、Sanford C. Bernstein research、韩国投资等231家机构投资者及112名个人投资者的组团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公司战略及投资者关心的中报情况、公司在计算机深度学习等前沿阵地的布局情况、科大讯飞智慧课堂项目等等。碧水源在8月8日则以电话会议的形式,接受了招商证券、建信基金、中信建投证券、德意志银行、沃珑港投资、民生加银基金、太平基金、东方基金、深圳联泰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光大富尊投资等106家机构的153人的组团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公司净水器业务情况、公司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等。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财报发布前后,都是机构密集调研的时候。通过调研,机构可以掌握上市公司相关业务表现以及未来业务增长等情况。今年以来,在追求确定性机会的大背景下,一线调研更显得至关重要。通过调研可以掌握宝贵的信息,在市场的轮动中,找到自己的核心坚守。”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花式”研究兴盛

 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市场中,轻择时重选股,已经成为基金经理的普遍共识。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在结构性市场中,草率择时往往被市场走势打脸,而勤勉精细选股则可以使投资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以来,仅就公募而言,在研究、调研选股上已经分化出多种路径。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上“抱团”行情的出现,背后是机构在个股研究上的“抱团”,而“抱团股”的逆市表现,又强化了机构成群结队调研上市公司的趋势,这是一条研究、调研的路线;另一条路线则相对艰难,即市场中存在一部分机构及其投研人员,并不喜欢纯粹的“抱团取暖”,而是希望挖掘不一样的市场机会,或是抢先挖掘市场可能的热点。这类机构和投研人员在研究、调研上的路径选择也不太一样,另辟蹊径自然困难也不少。

 “抱团取暖、抱团调研,在我看来,既是一种市场机会,更是一种市场风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抱团而出’相对安全,但是同样可能让一些机构在市场到来之际,身陷‘抱团思维’而不能及时反应。所以在我的调研中,更注重寻找和观察不一样的东西,例如从产业的中观层面,通过观察产业链内不同公司的情况,印证或是推翻自己对某一公司的判断等,甚至有些时候是跨行业寻找多家公司的异同和产业逻辑,以求寻得不同的观察视角。还有些同行,在调研中花样越来越多,围绕一家上市公司、一个板块,多重的观察角度频频出现,借此求得对信息的充分掌握。”一位专注成长股投资的机构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