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旧动能转换

 葛玮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深入发展,改革开放的全方位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等经历了深刻变革。金牛奖举办19年来,历届获奖榜单的获奖大户也从煤炭、有色、钢铁产业切换到酒类、服装产业,从建材、地产产业切换到汽车、家电产业,不同大类的产业各领风骚两三年,甚至一年一度换新颜。

 他指出,资本市场的领先企业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的轨迹,恰好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战略取向同向而行,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上市公司的大量涌现。

 上交所方面人士表示,从上交所上市公司来看,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行业的产能出清迈出实质性步伐。例如,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刚股份,整合不同生产基地和不同生产线,有效统筹平衡内部产能。同时,不少传统产业的公司已经走在了对接新经济的路上。近三年来,沪市已经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通过重组,在不同层面和不同程度上引入了新经济元素。

 上市公司也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沪市近一半重组标的资产集中于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疗、新能源等新兴行业,通过同行业产业升级和同一产业内部跨界整合,实现了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新兴领域的跃升。

 “创新是市场永恒的话题,传统的上市公司做转型,利用资本平台和新兴行业做最有效的结合,这也是并购市场、资源整合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在圆桌对话环节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真正的新周期还没有完全到来,2018年将是新周期全面开启的关键点。未来投资空间和信心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技术的创新。这些年大家都在呼吁第四次产业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从“十二五”的8%,提升到“十三五”末期12%左右,成长空间非常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