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吸金”量骤增引发泡沫担忧

 □本报记者 杨博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正吸引创纪录的资金流入。据伦敦咨询公司ETFGI的数据,2017年前七个月,全球ETF吸引的资金流入规模达到3910亿美元,已超过2016年全年创纪录的3900亿美元水平。

 本月初美股标普500指数再次刷新历史高点,自2009年3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267%。主要股指不断创新高,令市场对ETF的需求也大幅攀升。统计显示,自2008年初以来,全球ETF已累计吸引近2.8万亿美元的新资金。

 过去几年,由于主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普遍落后,加上ETF的问世令交易更加便捷,由主动投资转向被动投资的趋势已在加速。目前被动投资的规模已扩大至股票型基金资产的37%。但有市场人士担心,大量资金涌入被动型投资产品正在帮助吹大股市的泡沫。

 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日前撰文指出,ETF提供充足流动性的承诺从未在大熊市经受考验,如果在危机中必须卖出持仓,ETF和指数型共同基金能否找到买家仍是个未知数。

 霍华德指出,近期表现居前的股票因其膨胀的市值占据了ETF基金的较大仓位,这说明ETF基金为吸引资本,不得不买入大量的这类股票,从而进一步推高股价。在当前的上升周期中,被动投资工具别无选择,就算明知股价已被高估,也不得不买入持有比重已经偏高、高流动性的大盘股。但是就像2000年一样,科技股的涨势不可能永远持续,一旦资金撤出股市,那么当初已被超买的ETF基金将被超卖。当危机出现,不得不甩卖那些估值过高、价格高昂的指数基金和ETF基金时,有谁心甘情愿当“接盘侠”呢?这样一来,由被动投资驱动的股价上升有可能只是暂时的,而不是永久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