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避险强化三主线轮动格局
张怡
  7月24日至25日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万元)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大盘面临上方密集套牢盘压制,资金恐高情绪出现。A股市场整体虽然高位滞涨,但是内部主线十分明朗:周期、金融和消费轮番领涨,形成独特的结构性行情,昨日仍然尾盘加仓周期股和金融股;而创业板与主板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券商认为,周期、金融和消费三者轮动格局将延续。

 “周期+蓝筹”受资金追捧

 7月26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呈现出高开低走态势,收盘时仅有上证综指微涨0.12%,其余指数均绿盘报收。据Wind数据,当天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额为181.50亿元,环比小幅提升。市场赚钱效应有所萎缩,两市共有938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同期有2097只股票遭遇净流出。值得关注的是,昨日资金面小幅翘尾,表现为沪深两市尾盘资金净流入16.64亿元,这是7月20日以来首次获得尾盘资金净流入。

 分市场板块来看,昨日,沪深300资金净流出76亿元,其在尾盘获得5.9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创业板昨日净流出15.78亿元,尾盘净流入1.57亿元;中小板昨日资金净流出48.68亿元,尾盘净流入4.48亿元。

 从尾盘资金的行业布局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1个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化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行业的尾盘资金净流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5.48亿元、2.3亿元和1.82亿元;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电子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过亿元。相对而言,采掘、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尾盘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1.16亿元、6911.53万元和3218.61万元。

 行情方面,昨日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分别上涨1.36%和1.25%,国防军工、商业贸易、钢铁、采掘等板块均上涨。由此,7月25日融资客的操作可谓踏对了节奏。从行业角度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7月25日共有19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建筑装饰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7.52亿元、5.54亿元和3.95亿元;房地产、非银金融、商业贸易和采掘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3亿元。相对而言,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

 资金谨慎恐高 三主线轮动

 资金谨慎中仍在布局周期股和金融股。从两融数据来看,7月24日和25日两融余额“两连增”,从上周五的8829.39亿元增加至7月25日的8925.78亿元。其中,7月24日和25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58.89亿元和35.82亿元。这两个交易日,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化工行业均获得超过10亿元的融资净买入。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余纯指出,近期,金融股依然扮演者稳定大盘的角色,周期股虽然出现回调,但是个股层面仍然有一定热度。大部分的涨停个股均集中在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主要动力来自钴、电解铝等工业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指数攀升期中,市场难免反复震荡,从对大盘的支撑、强势股的弹性来看,金融、周期、消费依然是大盘稳步攀升最主要的动力。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从基本面的盈利估值匹配度、市场面的涨跌幅、公募基金的持仓三个角度分析,目前建议消费白马、金融、周期龙头均衡配置。其理由是:首先,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品种6月底以来已经休整了近1个月,估值盈利匹配度合适;其次,过去2个月金融股超额收益明显,但银行仍低估低配;再次,周期股中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资源品过去1个月超额收益明显,今年来涨幅已经居前,相比而言,机械和建筑代表的资本品盈利和估值匹配度不错、股价涨幅小、机构配置比例低;另外,6月以来国企改革进入政策再次加速的推进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