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影业拟建设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6月18日,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影业发布建设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新战略。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指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建设,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

 赋能电影产业

 在俞永福看来,中国电影产业是典型的三高产业,即资金、人才高度密集和投资高风险。今年以来,很多专业电影人都指出,在银幕数激增、互联网补贴等一系列外部红利衰竭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产业亟需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快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的建设。”俞永福表示,电影产业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既需要创意故事、独特表达、个性化电影人这些感性元素,也需要高效的用户触达、内容制作和商业变现的理性建设,相对应的就是用户触达、商业化以及内容产业化三个层面的新基础设施建设。

 俞永福进一步表示,用户触达的基础设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用户,更好地连接观众与内容,包括大数据宣推和智能发行。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影片的潜在观众,并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按照用户细分、逐层递进的方式推广。商业化的新基础设施则是基于电商、金融、内容生态的模式创新,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货币化通路,例如衍生品开发、IP授权和植入等。内容产业化的基础设施,则是用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让电影内容生产更简单、高效,其中包括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人才发现和扶持等。

 加大淘票票投入

 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以科技生产力、数据能力和生态实力打造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为电影产业从业者赋能,目的也是希望电影从业者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电影内容创作本身,专心创作好电影。作为阿里文娱集团的矩阵业务之一,阿里影业所强调的“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是建立在阿里大文娱以及阿里大生态体系基础之上。

 据介绍,阿里影业将以电影内容为核心,通过优酷、UC等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帮助电影作品精准触达潜在用户;同时在阿里的电商、内容、金融、营销等一系列生态中实现价值回报,为电影人带来更多增量收入;此外,阿里大文娱旗下的阿里文学、阿里音乐、阿里游戏将进一步加强与影业的联动,以更流程化、标准化的方式,实现故事创意的挖掘,IP联动开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永福表示,不做行业的竞争者并不代表阿里影业将退出内容制作领域。“我说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不代表不做内容。阿里影业不会把内容量做得很大,不会把扩量作为做内容的目标,所以不会跟做内容的人竞争。”他表示,阿里影业做内容的核心有两点,锻炼队伍以及理解内容产业的规律、问题。

 阿里影业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实现收入为9.05亿元,同比增长243%,全年亏损为9.59亿元。据介绍,公司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淘票票、粤科以及内容制作业务的收入增长,亏损则是因为阿里影业对淘票票的市场推广支出有所增加。

 “淘票票是典型的连接内容到用户服务平台的形式之一,所以在这项业务上我们虽然投入很大,但是成长的速度也很快,今后会继续加大投入。”俞永福表示,中国80%以上的用户已经通过票务平台购票,但用户对于在线服务平台的需求不止于此。阿里影业正加快整个购票平台在淘票票上的内容化和社区化等功能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