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灿:低估值蓝筹与PPP存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2月3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广州站)”活动现场,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陶灿表示,面临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明年理财资金纳入广义信贷,国内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2017年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鉴于房地产市场收紧,看好PPP等拉动经济的投资领域。

 流动性易紧难松

 “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没有宽松的空间,明年的宏观格局主要受流动性压制。”陶灿表示,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将正式执政,未来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将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造成重要影响,资本流出压力依然存在。同时,如果理财余额纳入广义信贷,预计2017年理财整体规模要从今年二季度末42%的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

 陶灿表示,流动性最终将影响A股市场,预计A股将维持震荡行情。随着股价调整和盈利增长消化估值,结构性机会依然可以期待。

 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依靠业绩驱动股价上涨,基本面研究有积极意义。但中短期内,往往存在剧烈的估值波动。就目前来看,成长股经过一年多洗礼,估值已经大为消化,但与历史均值相比仍然偏高。当前中小板估值52倍,比历史均值高20%;创业板估值68倍,比历史均值高10%。

 他认为,在流动性压制的情况下,明年中小市值股票仍然面临杀估值的风险,但幅度相比今年将有所收窄。

 价值股具备吸引力

 “成长股估值普遍偏高,价值股则具备吸引力。”陶灿表示,中国乃至全球进入低利率、低增长环境,收益率较高的资产成为资金配置的焦点。就大类资产配置来说,目前债市面临调整,楼市限购,商品波动率过大,因而对于稳定高分红股票来说,即使盈利增长空间有限,通过高股息率突出高收益率资产优势。

 他介绍,在价值股中,寻求业绩增速存在超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包括信息和认知的超预期。明年低估值蓝筹,特别是PE低于15倍标的值得重点关注。但就目前来看,在监管层有意控制保险资金举牌蓝筹节奏的环境下,低估值蓝筹股亦面临调整,经过调整分化后,明年可逢低布局。

 “从保险资金来看,今年保费增长快,尤其是寿险和万能险规模急速扩张。”陶灿表示,保险、社保等长线资金倾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汽车、地产是两个主要产业,汽车的扶持政策可能会加大,明年大概率存在机会。

 另外,在房地产市场降温后,陶灿认为会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而PPP是一个重要投资方向。目前各类资金都在向PPP汇聚,银行理财通过股权结构创新,实现权益资本的类固收化即6%的收益。保险资金通过另类投资项目,实现负债、资产端匹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