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群航:投资FOF可以定投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12月3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广州站)”活动现场,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针对即将登场的FOF表示,FOF也是基金,可以像以往关注基金那样关注FOF,因此投资FOF可以用定投方式去做。

 根据规定,FOF持有其他基金份额的仓位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低于80%,因此,FOF有纯FOF、非纯FOF之分。另外,根据不同标准,FOF可以被区分为公募FOF和私募FOF;外部FOF和内部FOF;场内FOF、场外FOF和混合FOF;被动FOF和主动FOF;公管公、公管私和公管混合;私管公、私管私和私管混合;股基FOF、债基FOF和混合FOF等。

 王群航表示,鉴于FOF的天然特性,对于FOF的研究,要从定量到定性,并且要做穿透和二次穿透,关注产品的指标情况。其中关于定量的业绩类指标,有滚动周期类、自然期限类和特定区段类三种;收益类指标有区间净值增长率、累计净值增长率、年化收益率、复权净值增长率等种类;风险类指标中常用的有标准差、下行风险、最大回撤、贝塔、阿尔法、拟合优度、偏度、峰度等,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率指标有夏普比率、索提诺比率、特雷诺比率、信息比率、詹森指数、M2测度、卡玛比率等。

 在产品研究方面,可以关注产品的设计情况、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重仓股、契约遵守度、规模、规模变动、基金经理、投资者结构、份额变动率、各类资产的交易换手率、业绩归因、跟踪偏离度、国际配置、分红等。在公司研究方面,可以关注总规模、平均规模、规模变动、产品数量、产品类别、产品线布局、公司发展状况、高层管理团队、研究团队、投资管队、交易团队、清算团队、信息披露、合规风控、违法违规被查处情况等。

 王群航强调,投资FOF可以用定投方式去做,但要区分攒钱类定投和投资类定投。做攒钱类定投,可以随时做,标的为低风险基金,如货币市场基金;做投资类定投,要择时做,标的为高风险基金。

 FOF也可以长期投资。在他看来,基金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的产品。长期投资决不是对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他的业绩一直很好。“只要我们一直在投资基金,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基金,我们的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的长期投资。择时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且更不应该知难而退。”

 最后,关于FOF的收费问题,王群航表示,一个没有收入的行业是发展不起来的,FOF是主动性资产管理,有不同的管理人,因此,必须收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