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因势利导助力企业发展和转型

 中国证券报: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依然向好,政府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呢?

 林毅夫:对不同类型产业,各地政府可以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来助力企业发展和转型。

 对于追赶型产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可以在资金融通和外汇获取上支持合适的企业到海外并购同类产业中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或到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政府也可以积极招商引资。

 对于领先型产业,政府可以用财政拨款设立科研基金,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协作进行基础科研。政府也可以支持相关行业的企业组成共用技术研发平台,攻关突破共用技术瓶颈。

 对于转移型产业,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丧失比较优势的产业,另一类是在我国还有比较优势但产能有富余的产业。对于第一类转移性产业,所在地的政府可以采取两种因势利导的政策:一是提供设计、营销方面的人才培训和商品展销平台,以及制定优惠政策等,鼓励一部分有能力的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二是协助加工企业抱团出海,向企业提供信息、海外经营人才培训、资金支持,以及同承接地政府合作设立加工出口工业园区等,帮助企业利用当地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来提高竞争力。

 第二类转移型产业包括钢筋、水泥、电解铝等建材行业。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长速度从高速到中高速,这些产业出现了不少富余产能。但这些产业的产品在非洲、南亚、中亚、拉丁美洲地区的等发展中国家还严重短缺,可以像支持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转移那样,支持这些产业中的企业随着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将产能转移到同我国友好、基建投资需求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的投资既能使这些企业摆脱困境,也能帮助相关国家发展,是双赢的选择。

 对于以人力资本投入为主,产品研发周期短的弯道超车型产业,各地政府可以提供孵化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风险投资、制定优惠的人才和税收政策,支持创新型人才创业,利用我国的人才和大市场的优势,推动弯道超车型产业发展。

 对于部分战略型产业,地方政府可以鼓励支持配套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并改善基础设施、子女教育、生活环境等条件,争取战略型产业落户当地,以实现战略型产业发展和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赢。

 中国证券报:产业转移会不会造成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林毅夫:这个疑虑大概从工业革命时就开始出现。试想一下,如果英美等国害怕产业空心化,不把纺织等产业转移出去,现在他们的人均GDP估计会非常低。

 每个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资本深化的程度总有一个饱和点,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进行产业转移,劳动力生产水平就难以进一步提高。对一国而言,进行产业转移,确实可能面临丧失比较优势的产业而失掉在这些产业的就业机会;但只有如此,才能腾出劳动力、土地和资本,去发展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

 因此,与其将失掉比较优势,附加值低的产业保留在国内,使我国经济增长乏力,不如着力推动产业升级逐渐将劳动力转移到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