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总需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中国证券报:如何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林毅夫: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将面对国外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形,我国经济工作必须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决策部署,适度扩大总需求,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走势,并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我国和其他国家相比的制度优势,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到位能够提高我国经济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中国证券报:这些改革措施应该如何落实到位?

 林毅夫:在扩大总需求上可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补短板措施结合起来。即使现有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业出现相对严重的产能过剩,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因为工资上涨失去比较优势,但这些都属中低端产业,而我国2015年进口的国内不能生产的中高端制造业产品就达1.2万亿美元,向中高端产业升级的投资机会很多,并且经济回报率很高。

 此外,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如地下铁路、地下管网等还严重不足,这方面的投资可以降低交易费用,提高经济效率,社会回报和经济回报都很高;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环保方面的投资会有很高的社会回报;城镇化将不断推进,随之需要大量住房、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投入,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方面也还有许多工作可做。

 上述都是我国经济的短板,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回报。这些投资在短期创造需求、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稳定消费和经济增长,建成后可以从供给侧提高生产力,降低交易费用,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属于超越凯恩斯主义的举措。这些补短板的投资将增加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剩产能行业需求,也将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措施的落实。

 在经济下行时,有许多补短板的投资机会是我国和发达国家最大的不同。

 中国证券报:投资机会具备了,那投资条件如何?

 林毅夫:中国在投资条件上也具备优势:首先,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积累的负债总额占GDP的比重不到60%,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政府负债都已超过100%,我国运用财政政策来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比其他国家大得多。其次,民间储蓄接近GDP的50%,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国家之一,可以用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来撬动民间投资,包括以PPP方式来开放民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第三,投资需要以外汇从国外进口一些技术、设备和原材料,我国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些条件是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不同。

 上述条件使得我国经济的回旋空间大、可用的政策措施多、发展的韧性强。中国仍将是世界增长的引擎,每年为世界贡献30%以上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