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松预期落空 期债料高位震荡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自高位回调,未能延续上周周中再度掀起的上涨势头。分析人士指出,在没有新利好因素刺激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收益率继续走低的空间料有限,预计期债市场将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期债高位回调

 尽管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依旧宽裕,但在上周末货币宽松预期落空、股市和商品市场相对强势等因素影响下,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出现小幅回调,期债两品种双双收跌。

 从盘面上看,周一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9小幅低开,随即转入横盘震荡,午后跌幅略有扩大。截至收盘,TF1609报101.115元,跌0.135元或0.13%;持仓大幅缩减1335手至23512手,成交8745手,与前一交易日基本相当。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报100.495元,跌0.21元或0.21%;持仓也减少1025手至27837手,成交则缩减近两成至14297手。至此,上述两合约均终结了此前的连续三日上涨,市场交投整体呈现出缩量减仓的特征。

 市场人士表示,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净回笼格局,但资金面整体依旧宽松,回购利率波动有限。同时,来自DM金融同业平台的数据显示,周一线下同业存入存出比录得2.52左右,线下资金面表现持续稳定,流动性整体偏于宽松。不过,周末政策面仍无动作,债市在前期持续大幅拉涨之后,缺乏新的推动力,也使得周一债市整体表现偏弱。

 料转向高位震荡

 目前市场多数分析观点认为,短期债市仍将面临下有支撑上有阻力的局面,继续上攻的动力还将有待积蓄。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高级交易员卢鹏表示,周一债券利率上行,国债期货走跌,主要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周末没有货币宽松政策出台,股市和商品表现相对强势利空债券,美国非农数据很好增加了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可能,有市场观点认为即将公布的6月信贷等金融数据将好于预期等等。该交易员表示,在货币政策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债券利率持续走低的空间预计相对有限。而政府和央行高层认为目前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这个政策信号需要投资者予以重点关注。

 期债投资策略方面,国泰君安期货认为,短期内期债市场的走势,将更多由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走向引导。如果二季度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显示经济增长动能边际回落,则6月份以来的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将得以延续;如果二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没有超预期情况,则降准等政策措施推出的概率也会随之降低。综合技术走势等因素,该机构认为,本周国债期货市场可能出现回调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