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点拉锯 多空分歧难消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经历了5月的极致缩量整固以及6月的交投回暖,市场对于7月的“吃饭行情”期待颇多。不过沪综指反弹至3000点附近再度遭遇空方阻击而止步不前。在3000点拉锯战中市场的分化特征愈发明显。多方倾向于“暖环境下的短线反弹”,而空方则质疑“看长做短”的逻辑,建议投资者提防“吃饭买单”的风险。其实多空双方僵持不下之时,场内个股机会丰富,建议投资者把握个股机遇。

 3000点拉锯战正酣

 “五穷六绝七翻身”,7月以来沪深股市确实开启反弹模式,沪综指一度反攻到3000点附近,7月7日最高上探至3024.11点,不过随后震荡回落,上周五下破3000点。到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再次向3000点发起冲击,最高触及3022.94点,不过好景不长,尾盘出现一波快速跳水,回吐了大部分涨幅,收报2994.92点,上涨0.23%。与之相比,深市主要表现更加惨淡,深成指下跌0.16%,收于10594.82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68%,收于6940.1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91%,收报2218.59点,下一步有可能考验2200点的支撑力度。

 从日内行情来看,多空双方在3000点附近的争夺尤其激烈,早盘多方一度占优,但尾盘空方突然发力,打退了多头的进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多空双方激烈对弈之中,市场出现典型的分化特征。一是,沪市与深市的分化,7月以来沪综指一直表现强势,但深市主要指数却较为低迷,“中小创”非但没能成为反弹领头羊,反而拖了市场的“后腿”,7月以来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0.69%,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0.41%,其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

 二是周期与成长的分化。7月以来,有色金属、煤炭、券商等周期板块轮番活跃,其中有色金属股票更是走出独立行情,成为资金狙击的热点品种。与之相比,计算机、电子、传媒、通信和电气设备这五朵新兴产业中的“金花”则表现低迷,在大多数交易日里鲜有表现机会,似乎被资金所遗忘。

 三是个股的巨大差异。虽然从指数层面来讲,7月这波反弹幅度已经接近70点,但市场赚钱效应并没有被显著激发,个股的分化其实则更为明显。一方面是,资金扎堆在次新股和重组股中抱团取暖,不断拉升;另一方面,部分股票遭遇资金大举撤离,股价连续下挫,月跌幅超过10%的股票接近30只。由此来看,市场仍处在冷热不均的状态中。

 多空分歧加大

 经历了5月的极致缩量整固和6月的交投回暖,市场对于7月的“吃饭行情”期待颇多。不过目前来看,3000点附近多空双方争夺激烈,双方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目前多方的逻辑其实很清晰,那就是“暖环境下的短线反弹”,一家私募自营盘人士向记者表示“二季度消息面的利空还是挺多的,A股纳入MSCI暂缓、并购重组新规发布业务趋严、英国脱欧等事件,但A股表现却是异常坚挺。多个利空靴子落地,7月份市场环境偏暖,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看高一线,现在防踏空比防风险重要”。他表示,“反弹高度可能有限,但指数有5-10%的涨幅,个股做得好,怎么也能有30%-50%”。

 而空方则质疑“看长做短”的逻辑,表示只有改革转型、流动性、汇率这三大中长期因素出现改善,才能在短期带来一波值得参与的反弹,但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三个方面出现改善,这波反弹尚需等待和验证。国泰君安证券更是指出,当下相对收益投资者(公募机构为主)和绝对收益投资人(私募和专户为主)仓位都已经进入高水位区域,而板块快速轮动和净减持增加正加速存量博弈的消耗战,并可能带来“吃饭埋单”的风险。潜在风险触发可能在三方面,第一、投资者当下对于汇率贬值普遍不敏感,并对小步慢走的贬值策略形成共识,但这一过程恰似“温水煮青蛙”,未来需谨防“青蛙”反应过来,引发短期超调的贬值和资本流动风险。第二、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未来无法兑现,或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滞后于实体经济向下调整的风险。第三、海外以德意志银行、意大利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蔓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