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

 (上接A01版)货币当局不会坐视不管,目前市场对央行提前续做MLF的预期浓厚。

 5、6两月,在面对月内MLF到期时,央行均提前开展了超额续做,较好稳定了市场预期。市场机构认为,7月MLF到期规模明显高于前两月,且时点上与月度企业缴税有重叠,因此预计央行大概率将对MLF进行续做,提前续做可能性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16日、30日分别将有1103亿元和735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有观点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央行续做到期央票可能性很小,即便续做,也将是出于保留品种的考虑,规模不会大。但不管怎样,央票到期为银行体系带来了新的流动性供给,也有助于对冲MLF到期的影响。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意愿很强,面对可预期的流动性供求压力,预计不会保持旁观,中下旬适时开展对冲操作的可能性很大,续做MLF的可能性最大,灵活调整逆回购交易规模将有助于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再考虑到财政支出力度或加大、6月外汇储备意外增长显示跨境资金流动仍较平稳,中下旬流动性或略微收敛,但仍有望保持适度充裕状态。

 对于降准,近期部分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涨幅回落,预计M2增速、社会融资增长或继续放缓,加上外围宽松预期浓厚、跨境资金流动较平稳,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约束有所降低。但结合流动性状态和预期来看,短期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通过MLF等操作也可以部分实现补充基础货币、引导利率下行的效果,降准政策出台仍具有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