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磊:资管行业应从五方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基金业当前出现结构性失衡问题,资管行业亟需供给侧改革。既要调整《证券法》和《基金法》的立法理念,也要加快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建设,设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公募2号牌照,建设从基础资产到集合投资工具再到公募FOF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体系,并鼓励理财资金、养老金转化为公募FOF产品。

 洪磊介绍,公募基金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从投资业绩看,公募基金业绩优秀,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相对回报。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出重大贡献。目前公募基金也出现结构性失衡,遭遇发展困境。2012年以来,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但截至2015年末,其中运作最规范的公募基金规模仅占各类资产管理总规模的10.1%,约为8.2万亿元,公募基金专业能力被边缘化。同时,基金业核心人才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同时,当前大量金融资产缺少长期安全、有效的投资渠道。

 洪磊认为,资产管理业呼唤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

 一是在法律制度方面推动统一立法,建立有助于资本形成和积累的税收体制。调整《证券法》和《基金法》立法理念,《证券法》和《基金法》不能只是某类机构的法律规范,而应该是某类金融服务活动的法律规范。

 二是加快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建设。银行理财资金、投连险和万能险在很大程度上是居民的养老钱,应当为这部分个人养老需求储备的资金提供安全、有效的制度通道,使其发展为规范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三是在监管层面鼓励人才资本竞争。应鼓励专业人士、民营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公募2号牌照,为理财资金公募化提供制度通道,推动代销机构转型为真正的募集机构;推动理财资金转化为公募FOF产品,化解非标业务、通道业务潜在风险;推动理财资金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

 应研究设置投资顾问牌照,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个人从事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应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申请公募投顾牌照,为公募基金和公募FOF募集人提供投资决策咨询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应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士申请个人投顾牌照,可组建小型团队为公私募基金提供投资决策咨询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

 应建设从基础资产到集合投资工具再到公募FOF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体系。公募基金应承担起设立和维护稳定的集合投资工具的任务,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形成“春、夏、秋、冬”完整产品链;由公募基金向养老金、理财资金设立的FOF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全面开发满足养老、住房、教育等跨周期配置需求的投资产品,通过投资工具层面的分散投资化解非系统性风险,通过公募FOF的大类资产配置化解系统性风险。

 四是在行业自律层面夯实行业信用,推动规范发展。

 五是在基金管理公司层面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公募基金管理人应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引入专业人士、核心人员作为基金公司股东,增强他们在公司经营发展中的话语权,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实施薪酬延期支付制度,将不低于一定比例的薪酬递延至3年内支付,培养投资管理人的风险控制意识,以及对公司和客户利益的忠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